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政协委员到昆视察养老服务业发展

认为 “昆明经验”可在全省推广

2015年08月03日 09:42 | 来源:昆明日报电子版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马雪荣) 随着中国社会逐步走向老龄化,加快建设老年服务体系的任务已越来越紧迫。今年,省政协将“云南养老服务业发展状况”列为重点视察,7月30日到31日,省政协副主席倪慧芳带队就此到昆明调研。

  调研中,省政协委员高度肯定了昆明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认为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了“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市场开发、社会参与,多方资助、老人受益”的工作思路,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并在全省推广。

  7月30日,视察组对度假区金河社区养老中心、官渡区柏寿老年公寓、官渡区龙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盘龙区白沙润城居家养老中心、昆明市社会福利院、高新区光彩为老服务信息中心进行实地调研。

  昆明是人口老龄化较为严峻的城市之一,截至2014年底,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有87.24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7.8%。在昆明居住的外籍老年人近10万人,现居住在昆明的老年人近100万人。老年人口高龄化、空巢化、家庭小型化引发的老年护理、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问题日益显现。

  昆明市十分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目前正在着力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制定政策、整合资源、完善设施,努力让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目前,昆明市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3个、城乡养老机构115所、床位2.3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27张,城市和农村基层老年协会建设分别达到90%和85%,为老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委员 视察养老服务业发展 “昆明经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