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将提速:薪酬激励将由市场定价

2015年08月03日 10: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在限制薪酬的同时,扩大市场化选聘将成为下一步深化国企薪酬改革的重要内容。《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包括国资委在内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

  这意味着央企、国企的“一把手”或更多地从市场中产生,同时国企高管薪酬将与其选聘方式挂钩,即政府任命的由政府定价,市场选拔的由市场定价。

  “国企全面深化改革是以市场化为方向的。尽管目前国企高管薪酬市场化的条件还不具备,因为很多国企高管多是政府任命而非市场化选聘,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在国企全面限薪的同时,薪酬改革下一步的方向是加大市场化选聘的高管比例,由市场来定价,真正实现通过薪酬激励留住人才,并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

  李锦认为,除了上海,下一步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的试点还会继续扩大,通过这样的方式逐步在央企和地方国企内推行市场化选聘,并制定和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同时建立合理的法律框架来规范,力争通过3到5年,绝大部分国企都按照职业经理人制度选聘负责人,用市场化的考核机制来制定相应的薪酬。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人力资源价格不完善,特别是国有企业在考核、激励体制等方面都存在僵化,缺乏完善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制度和市场化薪酬制度,这也造成了很多企业出现高端人才流失,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李锦说。

  根据相关改革文件,首批薪酬改革涉及72家央企的负责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等由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企业19家,除了高管大面积实行限薪政策外,还将要求央企薪酬和业绩挂钩,这意味着不少业绩不佳的央企将不再“旱涝保收”。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包括银行、通信、煤炭、石油和电力等央企都成为降薪先锋。截至目前,中国移动、神华集团、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央企都从上到下开始降薪。

  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大刀阔斧之际,地方国企负责人薪酬也随之而“动”。以浙江省为例,7月30日,浙江省召开“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公布了《关于深化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显示,根据浙江职工年平均工资基数为9.71万元来计算,省管国企负责人平均薪酬水平将下调31.5%,这也标志着浙江省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多位国企内部人士表示,如何留住人才是下一步国企发展最为关键的问题,薪酬管理急需在机制体制和市场定价方面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一方面,缓解社会舆论关于薪酬方面的争论,另一方面,也让企业进入“高薪—人才—高利润”的良性循环,实现现代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和高度透明化的选人用人体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降薪已经产生一些负效应。今年以来,不少国有银行的中高层离职后“投奔”待遇更好的股份制银行或新兴的民营银行,而一直以来作为求职者“香饽饽”的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也出现多位员工离职。

  “中央对央企高管降薪的规定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下一步随着薪酬改革的不断深化,在薪酬和效益挂钩的前提下,企业内部也一定会倒逼着进行更加市场化的改革。特别是建立职业经理人相关制度后,市场化选聘的提速,也会带来包括岗位细分、贡献细分、分配细分为内容的薪酬体系的完善,从而推动企业内部改革和管理提升,包括下一步员工整体收入的提高。”李锦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企 高管 市场化 聘用 薪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