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晒一晒浙江省政协各专委会“年中成绩单”

2015年08月03日 14:35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建武:新形式新平台推进提案办理协商

  严格稳妥做好审查立案工作。坚持审查立案标准,细致稳妥做好提案的立案、撤案、并案和转为委员来信处理工作。大会期间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909件,会后收到意见建议41件,经提案委审查,立案871件,经并案后为803件,转为委员来信79件。

  抓早做细完成提案交办工作。全会结束后,提案委一方面通过省政协智能提案管理系统向各承办单位进行提案网上预交办,另一方面又联合省政府督查室专门召开提案预交办会议,使各承办单位提前介入,提出提案承办调整意见。据统计,共调整提案487件(次)。在此基础上,协助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配合做好年度优秀提案承办件、办理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

  协助省委办公厅进一步完善省委领导阅批党派重要提案制度。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自荐基础上,经充分协商,遴选9件重要提案报送省委主要领导,省委书记夏宝龙作了长篇批示,得到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了重要提案办理力度。提案委将省委领导阅批的重要提案全部纳入省政协重点提案。

  严守程序做好重点提案推荐、遴选和办理前期工作。严格按照《政协浙江省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认真做好重点提案的推荐和遴选工作。经报送主席会议审定,确定了22个方面40件省政协重点提案。主要做法:一是推荐不预设范围,在全部提案中进行“海选”。二是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和参加单位的动员和组织作用,今年共有270名省政协委员和单位推荐重点提案候选件309件。三是建立由各党派、专委会、界别活动组负责人、部分承办单位参加的评审小组,改变由提案委一家评审重点提案的情况。四是召开重点提案遴选协商会,协商确定重点提案初选名单。在此基础上,提案委一方面走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高院等征求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将初选名单分送省政协各督办主席、副主席征求意见,进一步对重点提案初选名单进行调整和完善。五是协助承办单位制定了重点提案办理方案。

  做好重要提案摘报和报送工作。遴选20件内容重要、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提案,摘报后报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参阅。截至6月底,省委省政府领导对重要提案摘报作出批示7件次。协商汇总9件专委会督办的重要提案,形成重要提案督办方案,报主席会议备案后实施,增强了提案督办力量。

  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形式。一是开展网络协商办理试点工作。提案委选择了提案办理大户省卫计委开展提案网络办理试点工作。承办单位将由他们主办的43件提案办理初步答复意见发布在省政协智能提案管理系统上,与提案者通过留言、评论、即时对话等网络互动形式,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协商。二是开展民生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试点工作。选择提案承办大户省民政厅,将其办理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23件提案,作为集中协商办理试点,增加集体面商环节。

  加强提案工作调查研究。围绕“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建设”和“提案审查立案标准”两个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下一步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制订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修改完善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等做好基础工作。同时以办公厅名义向全省各市、县(市、区)政协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协提案委同步开展调研。

  做好提案宣传和提案智能管理系统完善等工作。全会期间提案情况宣传报道80余篇,组织委员专访4场。全国性媒体和省内媒体对省委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进行专门宣传,扩大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完善提案智能系统使用制度,规范操作程序,促进智能提案管理系统使用更加安全有序。

  积极落实省政协交办的其他重要工作。认真筹备提案委承办的第十四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做好《政协志》有关提案工作情况的资料收集、撰写工作。与人资环委混合编组到丽水、温州两地,围绕“瓯江河长制”和“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开展监督调研工作。围绕“五水共治”情况,赴浦江县调研暗访,了解掌握真实情况。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浙江省政协各专委会 提案 意见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