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庆云楼被授北京老字号 有着近200年历史

2015年08月03日 15:36 | 作者:王薇/文 郝羿/摄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5289228249429986371

 

  昨天,什刹海地区再添一家老字号。始创于清道光年间(1820年)、曾是京城第一家鲁菜饭庄的庆云楼,被北京老字号协会正式授予“北京老字号”称号。和什刹海地区鳞次栉比的现代酒吧相比,有着200年历史、全楼大部分采用纯实木榫卯结构的庆云楼尽显古朴的沧桑之感,成为该地区为数不多原址恢复的老字号。

 

  庆云楼位于湖光掩映的什刹海风景区,距燕京八景之一的“银锭观山”仅一步之遥,其建筑本身就称得上是一件精美的文物。其“庆云楼饭庄”和“揭褾古今名人字画”两幅字由启功题写。整个饭庄遵循古建修复中修旧如旧的原则,全楼采用纯实木结构,为保持木头的本色尽量不用清漆,并展示了历代画家作品的真迹。

 

  庆云楼经营者朱润润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从小在庆云楼里长大,世事沧桑,在200多年的历史当中,老庆云楼历经多次易主,曾做过澡堂、粮店……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这里变成了住家,也就是她的家。2002年一个偶然机会,爸爸和人合作将自己老宅的一部分改造成了当时北京第一家越南菜馆,成了蜚声海内外的名店NUAGE。然而爸爸对恢复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老字号一直充满了强烈的憧憬,2009年,他腾出自己全部的老宅,原址重建恢复了庆云楼的旧貌,并仍然保留着190年前的一间老瓦房。如今在庆云楼的二层还能看到有着200年历史的老梁柱。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庆云楼 北京老字号 京城第一家鲁菜饭庄 鲁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