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助力争创工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省

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开到企业现场

2015年08月04日 08:53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见习记者焦阳)   家里有废报纸、旧电器等“破烂”要卖,只需用手机一点,就能预约安全可靠的“回收哥”上门服务。7月22日,国内首个全方位O2O分类回收平台———“回收哥”在武汉正式上线。该平台的建设者格林美公司原本是一家传统的线下资源回收服务商,这次大胆创新,为的是突破性地解决城市垃圾分类回收难题,建设最接地气的“互联网+分类回收”新型高效再生资源回收模式。7月24日,湖北省政协将《关于加快湖北省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开到武汉格林美循环经济产业园企业现场,旨在推进循环经济在政府、企业各方形成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

  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科技界别提出了《关于加快湖北省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之一,由省政协主席杨松督办。省政协改变以往由受理提案单位进行答复的督办模式,把提案办理变成一个调查学习、深入研究、推进工作的过程。6月2日至8日,杨松率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赴山东考察循环经济发展情况,将督办前调研与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考察活动合二为一,借智借力形成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协商会上,提案主办单位湖北省发改委介绍了湖北省发展循环经济工作情况,并与会办单位省环保厅、科技厅、经信委、财政厅、物价局、供销社和省委组织部一起对提案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介绍。

  据介绍,湖北省积极开展了“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循环经济示范试点的争创工作,努力扩大循环经济规模,初步形成了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和城市(区域)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省发改委副主任甄建桥在协商会上说,“根据提案提出的编制规划、加强宏观指导的建议,近期省发改委组织开展了全省循环经济发展情况调研,在摸清湖北省现有的资源基础与生态环境现状的基础上,形成了《湖北省‘十三五’循环经济(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思路研究报告》,初步明确湖北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省经信委也组织编制了《推进湖北省加快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省实施方案(2014年———2018年)》,目前该方案已上报工信部,力争将湖北创建成全国工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省,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

  为积极落实提案中完善政策、加大循环经济发展激励机制的建议,今年2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省物价局积极落实新能源上网电价扶持政策,出台了《湖北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机制,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 企业现场 循环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