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建设人才高地

努力营造引才聚才的制度环境

2015年08月04日 08:58 | 作者: 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原)“加快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聚集一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孵化一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构建政府引导、市场服务、要素齐全、合作开放、专业高效的创业服务体系和文化生态……”日前,天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聚集创新人才,建设人才高地”主题,委员们与市委组织部、人力社保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展开面对面协商。

  当前,天津市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五大战略机遇叠加。“聚集创新人才,建设人才高地”是天津市发展紧要关头重大而又紧迫的问题。今年初,市委交给市政协三个题目: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及聚集创新人才构建人才高地问题。市政协副主席李文喜牵头,王治平、陈永川、高玉葆、黎昌晋副主席分别带队,围绕课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议政活动。市政协提案委联合民革、民盟、民进、民建市委会及市侨联、科协和部分委员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了深入调研、座谈、论证,并于4月24日向市委报送了《关于“聚集创新人才,建设人才高地”的建议》的信息专报。市委代理书记黄兴国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采纳。随后,天津市掀起市级主要领导赴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宣讲政策的高潮;天津出台一张绿卡管人才……政协建言成果落地生花,对促进新政策新法规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们召开此次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是要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委员与部门充分协商讨论,形成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李文喜告诉记者。

  “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培养、引进、使用等各个环节,必须用系统工程思维去研究,需要结合天津实际,研究一套具有天津特点,贯通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各个环节全面、系统的政策法规体系,才能形成合力,构建起人才高地。建议对全市人才政策法规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一套具有天津特色的人才政策法规体系。”会上,杨鑫传委员提出了高水平编制天津市人才“十三五”规划和及时出台人才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议。他建议处理好人才工作与依法治市的关系,像国有资产流失追责那样,追责人才流失,为人才工作执行落实奠定法律基础。同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应在营造人才环境,制定政策导向和政策执行监督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单纯砸钱给待遇是留人,建设环境重服务是留心。还要处理好引进与使用的关系,既要重视引进人才又要重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避免“请来姑爷,气走儿子”等现象。

  委员、专家们围绕会议主题,就抢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机遇建设滨海新区“人才特区”、发挥高端产业在聚集人才中的作用、加强个性化服务优化海归人才创业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李文喜表示,要认真梳理汇总会议成果,以政协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不断创新聚集人才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人才政策服务体系,努力营造引才聚才的制度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和尊才重才的舆论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人才高地 制度环境 京津冀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