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辽宁省委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

2015年08月04日 09:05 | 来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
分享到: 

原标题:辽宁民进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

  根据《民进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今年年初以来,民进辽宁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就开展宣讲活动进行专题研究,民进中央副主席、省委会主委贺旻高度重视,明确要求辽宁民进各级组织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好宣讲活动,并以宣讲活动影响和带动各项工作,力求实效。5月,贺旻赴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抚顺市委会调研座谈、指导工作,并实际了解市委会对开展宣讲活动的意见建议。按照工作部署,省委会紧密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以典型宣讲的形式推动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一、 以“选”促“讲”,层层深入开展宣讲活动

  省委会在宣讲活动中,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思路,通过以“选”促“讲”、逐级选拔、层层宣讲的方式,遴选出真正体现当代民进人风采的先进典型,在全省营造“讲先进、学先进”的浓厚氛围。省委会先后下发《关于推荐“我身边的榜样”先进典型的通知》《关于“我身边的榜样”巡回宣讲活动安排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先进典型推荐办法、名额和开展活动的要求。各市级组织紧跟省委会部署安排,把宣讲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规划,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各基层组织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在宣讲活动中发现和推荐典型,经过认真筛选后再进行市级组织层面的集中宣讲,并从中择优向省委会推荐。

  4月至5月,省委会选派3个机关调研组分赴各市级组织,采取“两听”“两谈”的方式对推荐先进典型情况进行实地摸底,即听本人宣讲、与所在支部会员座谈;听市委会汇报、到所在单位座谈,深入考察,确保省委会选出来的先进典型立得住、值得树。全省14个市级组织和省直工委共推选出先进典型65位,推荐到省委会24位;省委会在此基础上精心选拔,最终遴选出19位先进典型,组建“我身边的榜样”巡回宣讲团。

  7月1日至10日,民进辽宁省委会“我身边的榜样”巡回宣讲团分成4个宣讲小组、在全省13个市开展巡回宣讲,每位宣讲人作事迹报告在两场以上。宣讲团每到一处,各市委会主要领导亲自主持报告会、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出席、全程参与。与会人员对宣讲人的事迹报以热烈的掌声,许多会员流下激动的泪水,会后纷纷与宣讲人合影留念。据不完全统计,听取巡回宣讲团各场报告会的会员共达1190余人。

    二、 因地制宜,丰富宣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

  省委会注重把宣讲活动与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注重调动会员积极性,突出宣讲活动的多样性、灵活性、广泛性,不断丰富宣讲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在宣讲活动的组织过程中,省委会组织机关干部参与各市级组织、省直工委和基层组织的宣讲活动,进行情况调研和跟踪指导;各市级组织积极引导基层组织以参观考察、专题议政、学习培训、节庆活动、支部横向交流互动等为契机,组织灵活多样的先进事迹宣讲会、报告会。

  4月,沈阳市委会以沈河区工委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我身边的榜样”宣讲会,宣讲会后立即向全体会员发出“争做模范会员”的倡仪,150余名会员在倡仪书上签名,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本溪市委会结合社会服务年度主题,鼓励在创建“民情工作站”社会服务品牌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基层组织、优秀会员,宣讲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扩大品牌效应,提升组织影响力。抚顺、营口、鞍山、大连、葫芦岛等市级组织将宣讲活动与理论研讨、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基层组织大调研、新会员和骨干会员培训班等结合起来,夯实组织基础,推进自身建设。阜新、盘锦、省直工委等组织召开“学典型、建一言”座谈会,宣讲参政议政工作的经验做法,助力会员提升履职能力。截至目前,辽宁民进各市委会共举行集中宣讲活动49场,220余个基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参加会员总数达1757人次。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辽宁省 宣讲活动 自身建设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