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市政协督办提案助推职教发展

把校企合作做成青岛职教的鲜明特色

2015年08月04日 09:11 | 作者:代桂云 张永友 任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张永友任蕾)“职业教育发展要以需求推动”。7月30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邵峰晶带队视察了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和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就民建青岛市委提交的《关于发展职业教育助力实体经济案》进行现场督办。委员们建议,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要与青岛的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快速切入经济需求,密切校企合作应成为青岛职教的鲜明特色。

  青岛市共有独立设置的中等职业学校58所,在校学生10万人;高等职业院校8所,在校学生8万余人,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的学生比例大致为1∶1。民建青岛市委在调研后认为,青岛的职业教育在体系建设、体制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各院校专业设置雷同现象较为普遍,职业教育层次结构、专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结构和产业升级的联动性不强;校企合作没有建立长效机制等。

  “职业教育是直接面向就业的教育”,民建青岛市委在提案中建议,探索实行弹性学制,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实行“教师进企业、工程师进课堂”等。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先后与40多家高校和企业签订了长期联合办学协议,成立了由40余家行业、企业、学校组成的校企合作委员会等。民建青岛市委副主委王继尚委员在该校调研时认为,应鼓励和引导职业学校探索建立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多种形式的职教集团,构建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陈蕴新委员也认为,如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方式成立理事会或董事会,建立了以产权为纽带的合作方式,“学校上市将不是神话!”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在督办会上表示,今后将切实调动企业参与职教的积极性,探索以产权为纽带的紧密型职教集团建设,引导行业重点企业主动将产业需求与合作院校的专业设置相对接。建立具有职业院校岗位特点的专业教师、实习指导教师招聘机制,实施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兼职教师资助计划”,同时鼓励教师以“顶岗实践”等形式参与企业生产实践、科技开发与服务等活动。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提案 职教发展 校企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