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

让“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成为中国经济向上推力

2015年08月04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804004-zx5

刘树成

 

  “今年前两个季度GDP都实现了7%,可以说是走平了。站在这一节点展望今后经济走势,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应该考虑进来,就是‘十三五’规划正在编制和启动中,这是个重要因素,特别是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地的重要讲话都围绕着‘十三五’规划,因此,我们应从这个角度出发谋划未来,做到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这样表示。

 

  与一些经济学家不同,刘树成始终坚持将速度作为衡量宏观经济动向的把握点。在他看来,中国经济自2010年第一季度实现12.1%的增速后,出现了连续21个季度的回落。这种回落也被看成是我国结束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反映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的速度换档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进入新常态。

 

  这21个季度,也包含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增幅大幅下滑,从2010年第一季度的12.1%下滑到2012年第三季度的7.4%,回落了4.7个百分点;第二个阶段是增速“缓中趋稳”,从2012年的第四季度的7.9%到现在的7%,回落了0.9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收窄,并且开始趋稳。

 

  在谈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走势时,刘树成表示,从今年下半年一直到明年进入“十三五”阶段,再到2020年,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大约有四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一路下行”,即经济增速从现在的7%继续下探,至2020年的6%;第二种可能性是“一路走平”,“十三五”GDP目标或定为6.5%,到2020年能够在7%这一位置上走平;第三种可能性就是“一路冲高”,当然要考虑可行性的问题;第四种可能性就是遵循经济波动规律,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上下线之间正常波动,“现在我们强调守住下限,但并没有利用上限,上限目标是通货膨胀率3.5%,这一数值通过菲利普斯曲线折成对应的GDP可能不是7%,而是10%以下的某一个点,或为8%左右。我们是否能实现第四种可能性?要回答这一问题,就要考虑在经济下滑压力加大时,除了探究下滑本身的原因外,还能否找到一个经济向上的推力。”刘树成这样表示。

 

  “我认为,‘十三五’规划即将编制成功和明年纲要的推出,可能会对我国经济在‘十三五’期间的适度回升发挥较大助力作用。我们需要有效投资,比如投向能源、环保以及交通。当然,更好的投资方向是‘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以这三大国家战略为动力,将有效拉动投资和消费。”刘树成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树成 “十三五”规划 经济走势 宏观经济动向 投资和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