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心聚力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15年08月04日 09:3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各级党委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政治责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培养锻炼、提升综合素质,健全选用机制、加大选用力度,落实管理责任、丰富管理形式,努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健康发展。

  目前,全区党外代表人士达到1.7万人,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面实施统一战线大规模教育培训工作,对统一战线“六支队伍”有计划开展培训、轮训。近3年,举办各类培训班90多期,培训学员4000多人次,培训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选派各级党外干部到艰苦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使他们在实践中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目前,全区处级以上党外干部近1800名,自治区和各盟市的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都配备了党外干部,旗县(市、区)人大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的配备率达到98%,政府、政协领导班子中都配备了党外干部。各级政府部门班子中的党外干部配备比例不断增加,正职安排数量进一步提高;各级人大代表中有党外代表650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中党外委员超过1万名。按照多于可配备职数的要求,储备了一批优秀党外后备人才。建立和完善了党外干部工作制度、机制,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管理等环节制度化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丰硕

  自治区各级统战部门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使其成为安排城乡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科技创新、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城镇化建设、推动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力量。截至2014年底,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3.6%,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81.1%,税收总收入的贡献率达到80.8%,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5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率达到88.8%,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自身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畅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帮助他们提高议政建言水平。组织开展“内地香港知名企业家赤峰行”“内蒙古光彩事业兴安行”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光明行”公益活动,帮助万名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近年来,全区光彩事业投资项目4890个,到位资金559.06亿元,为贫困地区培训专业技术人才7.74万人,带动脱贫人数6万多人,为抗震救灾、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100多亿元,光彩事业已经成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一面旗帜。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焕发新活力

  我区现有党外知识分子200多万人。2010年,成立了内蒙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发挥党外高级人才和智力密集的优势,连续组织了23批次“同心·高级专家团”,分赴我区8个盟市,开展义诊、医疗咨询、疫病防治、旅游资源调研等活动,140余位党外高级专家参加了主题活动,逐步形成了“智力支持、助推发展、改善民生”为主要内容的统一战线同心品牌。稳步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建立了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统战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定期举办党外知识分子研讨班。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为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现有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近万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与有关协会、组织建立了联系会议制度,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新媒体从业人员作为统一战线工作新的重要领域,与有关部门共同搭建新媒体从业人员工作平台,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于2015年7月成立了内蒙古欧美同学会·内蒙古留学人员联谊会,努力把广大留学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壮大共同团结奋斗的力量。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再谱新篇章

  内蒙古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稳步推进,形成了一批服务内蒙古经济发展、服务向北开放战略的调研报告,为统一战线投身向北开放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持。

  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参与举办了“内蒙古·香港经贸合作活动周”“内蒙古台湾名品博览会”“侨商-草原行”等大型活动,邀请港澳台地区和80多个国家的企业、商会、人士参加,引入富士康等十几家知名企业,与侨商签订意向投资项目108个、拟投资金额200多亿元人民币,开通了呼和浩特、海拉尔至台北的两条直航航线及呼和浩特到台中的客运包机。将公益爱心活动引入和谐内蒙古建设,打造出“同心海联新农村(牧区)卫生室”品牌,累计接受捐款550万元,在全区沿边旗县和贫困旗县建设112座海联新农村卫生室,直接服务几十万基层群众。

  以海联会、台办、侨联、台联为平台,以“内蒙古港澳同乡联谊会”、“台湾·内蒙古文化周”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形成了覆盖港澳台、俄蒙、欧美、澳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联络网络,与港澳台地区和20多个国家的近百个社团、近千名人士保持友好交往。2013年,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率团赴台,在经贸、旅游等领域与台湾方面开展了广泛交流,在两岸产生了积极反响。组织20个团组走访港澳台地区和俄蒙等国,推动了自治区的对外开放。近年来,接待港澳台和海外来访团组240批,4200人次,通过参观、座谈、联谊等形式展示内蒙古发展成就。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