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创新民主监督形式 创新提案办理机制 创新委员活动方式

枣庄市山亭区政协加强工作创新提升履职实效

2015年08月04日 10:26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我们冯卯镇委员小组结合企业委员多这一实际情况,创新思路,在委员企业中创办委员之家,这样更方便政协委员参加活动”。近日,冯卯镇委员小组组长刘传宝向前来调研的枣庄市山亭区政协主席、山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家云汇报“委员之家”创建情况。这只是该区政协工作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枣庄市山亭区政协面对政协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创新,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创新委员活动形式,政协工作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创新民主监督形式。为更好地促进区委、区政府决策落实和职能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能,该区政协创新民主监督形式,由原来极少数单位聘请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改为政协统一派驻,制定了《关于派驻政协民主监督员的意见》,去年首批选派了48名委员担任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等12个单位的民主监督员,今年又向区农业局、环保局等10个单位派驻了40名民主监督员。政协民主监督员通过参加派驻部门专题座谈、听取工作通报以及开展问询、调研、协商、评议等监督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对群众反映的涉及17个单位40余条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为优化发展环境和提升部门执行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山亭区政协还积极开展民主评议区直部门活动,连续两年对65个区直部门进行评议打分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山亭区政协根据评议结果提出具体评议意见,向区委、区政府建议,作为对被评议部门年度评先树优和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连续两次被评为不满意等次的区直部门,对该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一位被评议部门负责人说:“政协评议,评出了差距,评出了动力,促进了工作。”

  创新提案办理机制。山亭区政协把提案办理作为发挥议政建言主渠道作用的关键,创新了“三共同”办理机制。共同审查交办。该区政协提案委会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及时按程序将委员提案移交区政府和区直有关部门办理落实。共同协调督导。在提案办理过程中,由区政协分管领导、提案委和区政府办公室对提案承办单位进行共同督导,协调指导承办单位强化工作措施、落实提案建议,提高了办理实效。共同跟踪问效。在承办单位向提案人回复办理情况后,区政府办、区政协提案委对提案办理效果进行实地察看,评估办理成效,对跨年度提案和委员回复“不满意”提案进行二次办理。同时,还创新开展了“面对面”办理提案,2013年以来先后对20件提案进行“面对面”办理,提案人和承办单位互动交流,现场办理答复,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

  创新委员活动方式。为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该区政协创新履职平台,设立界别活动组,将226名政协委员划入23个界别活动组,取消了原来设置的镇街和区直委员小组。界别活动组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调研、视察、提交提案、民主评议、专题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年度述职等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履职活动,其中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活动40多次,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被采纳落实。23个界别活动组还结合各自实际,在村居、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机关创建了“委员之家”,委员面对面零距离和群众接触。“和群众面对面,分享委员的专业知识,把委员的荣誉、责任和使命带到基层去实践,我真真切切地感到委员履职走在大地上,更加接地气!”山亭区政协委员、科技界别活动组组长林森说。王家云表示,通过政协界别活动组和“委员之家”平台,政协工作延伸到了最基层群众,政协委员直接和群众面对面,改变了委员履职“关起门”多、“走出去”少 ,“一次性”多、“持续性”少的现象,委员成为实实在在走到群众中,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可以亲近的人。

  为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该区政协还创新载体形式,先后组织开展了“三联一结”、政协履职“五个一”、“联户包案、联心互促”等主题实践活动,今年又组织开展了“提高五种能力、争做五个表率”活动。该区政协党组成员、广大政协委员分别结对联系镇街、村居、企业、困难户,开展走访,听取意见,扶贫助困,解决难题。为救助社会上的贫困弱势群体,创新设立了“扶贫助困基金”,通过委员捐款、企业捐资冠名等方式募集善款,救助了100名困难群众和考入大学的贫困学生。两年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共协调解决困难群众就医、就业、法律服务以及生产生活难题500多件次,捐款捐物800余万元,弘扬了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

  “创新,让工作更有动力,政协更有活力,履职更有实效。”王家云这样总结。

编辑:薛鑫

关键词:枣庄市山亭区政协 政协委员 民主监督形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