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汕头被确定为广东省政协提案工作重点联系点

2015年08月04日 14:58 | 作者:张琳楠 罗欢 | 来源:潮汕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琳楠 实习生罗欢)近年来,市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的工作方针,积极创新提案形成机制、构建提案督办合力、拓宽提案服务领域和加大提案宣传,不断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深入开展。今年3月,省政协依据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将汕头确定为全省政协提案工作“重点联系点”,重点对我市提案工作进行联络、协调和指导,促进我市在提案工作中取得具有推广意义的突出成绩,发挥好区域内提案工作示范带头作用。

  市政协不断创新提案形成机制,从源头上夯实提案办理协商基础。近3年来,紧扣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前谋划候选重点提案,从不同方面建言献策。在今年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提前谋划《加快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港口建设和保税区转型升级》、《加快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3件提案组成候选系列重点提案,经市委办呈报市委书记陈茂辉审定同意并牵头督办。市政协确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争创文明城市》的重点提案,经市政府办呈报市长郑人豪同意牵头督办。政协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今年年底前,市政协还将推出一款集提案线索征集、提办互动、反馈评价等功能的“政协提案”手机APP,使提案工作更具广泛性和互动性。

  市政协注重构建提案督办合力。坚持重点提案重点督办,通过召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开展督办视察,以及将常委会各项履职活动的选题与重点提案统筹结合等形式,带动提案办理协商深入开展。市政协主席郭大钦在督办《关于办好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提案》时,带队深入基层与承办单位共商破解制约难题,推动提案办理取得显著成效。将《关于整治内海湾以及河道违章搭建物的提案》督办工作纳入到2014年民主评议中,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同时,将专委会的优势作用与提案督办相结合,更好地产生督办效应。文史委相关提案中关注的忠烈祠修缮、命名为“潮汕抗战纪念馆”和申报市文物保护单位等问题均得到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加强工作协调配合,联合对提案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评价考核,并将评定考核结果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书面通报,同时抄送有关部门列入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指标;此外,“三办”相关领导同志定期走访沟通情况,协调提案工作,快捷通畅的工作协调机制也得到进一步巩固。

  拓宽提案服务领域也是市政协的一项工作创新。每年市政协全会后,市政协都组织专门力量,对提案内容进行整理、综合,形成提案建议摘要呈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参阅,并将提案分门别类转送各专委会,为专委会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的选题提供素材资源。同时,通过多种渠道挖掘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题材以及群众高度关注的社情民意,近年来分别为《在汕头经济特区创建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关于加强练江流域污染整治》、《进一步加强韩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等全国、省政协提案提供素材,使相关工作受到高度重视,推动落实。此外,市政协不断加大提案宣传,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在《人民政协报》上对我市党政主要领导督办的政协重点提案进行专题报道,在《汕头日报》民意版开辟“政协提案”专栏等,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汕头 广东省政协 政协提案 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