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腾讯恒大联手打造一站式社区O2O平台

2015年08月04日 15: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事件:

  7月31日,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公告称,腾讯、恒大将成为公司的两大股东,携手打造互联网社区服务网上平台。

  公告显示,恒大持股55%涉资5.5亿港元,成为控股股东,腾讯持股20%涉资2亿港元,成为持股第二的大股东。两大公司认购所得款项将用于以下领域:研发互联网社区服务网上平台及相关系统技术;实施互联网社区服务网上平台及用于其他潜在用户;为互联网社区服务网上平台参与者发展配套基础设施;收购及投资智能家居等选定的服务供应商;满足公司一般营运资金需求,未来,双方将以这个上市公司平台,为社区用户提供订购、物流安排及产品或服务交付等O2O一站式服务。

  点评:

  腾讯与恒大的这次联姻,引起了业内的强烈关注。作为全球最大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此次香港“借”壳尚属首次,而全球规模最大房企之一的恒大,也是首次进军互联网。

  腾讯拥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资源和庞大的用户群数据库,旗下微信、QQ两大平台活跃账户即超13亿;恒大的房屋销售面积连续多年全国领先,布局全国170多个城市的400多个社区,物业管理面积5000万平方米,业主近400万,每年新增70—80万人。最重要的是,房地产企业与社区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凭借拥有业主大数据以及资金实力,房企连接互联网思维孵化的每一个项目都可能独当一面。

  事实上,以地产起家的恒大集团早已不仅仅是个房地产企业,目前恒大多元化覆盖地产、快消、健康、体育、文化等各大产业。恒大冰泉已成为国内矿泉水著名品牌,粮油集团提供大米、菜籽油、大豆等放心产品,恒大乳业收购新西兰咔哇熊乳业;恒大健康涵盖互联网社区医院、新型国际医院、医学美容及抗衰老、养老产业等四大业务领域;恒大足球夺得亚冠冠军、中超联赛四连冠,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增资扩股,恒大足校规模全球最大;恒大文化下设音乐、电影、发行、经纪、动漫、院线、歌舞等七大专业公司。

  双方的合作将实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传统实业的“完美匹配”———腾讯庞大的线上资源将获得广阔的线下落地平台,而恒大体量巨大的社区资源和各项民生实业则将获得优质的互联网服务端口。这种巨大的变革,一方面创新了双方的发展模式与战略,极大提升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引领了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加速互联网行业获取线下服务的新利润增长点。

  对于社区O2O来说,有业内专家认为整个市场规模将超万亿。数据显示,一方面,截至去年年底全国物业在管面积超200亿平方米,涵盖2.6亿户家庭、7.4亿人,且94%空间待整合开发;另一方面,全国未来3年还将新增35亿平方米的物业管理规模,为互联网社区服务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成长空间。社区O2O可以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优势,为中国老百姓提供最方便、最快捷、最人性化的互联网社区服务,这种“大融合”创建新型“互联网+社区服务”生态圈,将会再造社区服务模式,改变老百姓的居住和生活方式。

  目前的社区O2O基本分为三类:以物流和服务著称的物流型企业,代表有京东“快点”、顺丰“嘿客”和社区001;以彩生活为代表的物业型企业;以垂直细分生活服务平台为代表的服务型企业,诸如e袋洗、云家政等。三种路径各有长短,随着腾讯、恒大的进入,整个市场格局有可能发生巨变。

  有业内分析认为,两大行业巨头打造的新公司基于双方庞大的线上线下资源,将会撬动万亿级“互联网+社区生活服务”蓝海市场,有可能成为下一个“BAT”级巨头(百度、阿里、腾讯)。

  不过,社区O2O的兴起也仅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目前大家还都在探索商业模式,这也意味着整个行业在未来几年有激烈的竞争也有无限的机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腾讯 恒大 淘宝 阿里宝宝 房地产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