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内蒙古筹办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纪实

2015年08月04日 16: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4日电题:让民族团结繁荣之花竞艳“天堂草原”

  ——内蒙古自治区筹办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纪实

  新华社记者吴献 王春燕

  夏日的内蒙古,蓝天上放飞着朵朵白云,纯净中孕育着梦幻;碧绿的草原上百花吐芳,骏马驰骋,悠长牧歌颂扬着梦想。

  8月,在北疆最美的季节,被誉为“天堂草原”的内蒙古将迎来我国民族团结和谐的盛会——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8月9日至17日,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6000多位兄弟姐妹们将相聚草原明珠鄂尔多斯,切磋技艺、交流情感、展示风采。

  为了办一届安全、团结、节俭、热烈的民族体育盛会,4年来内蒙古紧张忙碌,精心筹办,现在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万事俱备;奶茶飘香,琴声悠扬,热情好客的草原人民盛情以待。

 

  “模范自治区”喜迎民族盛会

  1947年,在新中国即将诞生的曙光里,我国首个省级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在上世纪50年代,内蒙古就初步形成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的局面,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模范自治区”。

  内蒙古土地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500万,居住着除珞巴族外的55个民族。就像森林与草原相依,湖泊与大地相偎,雄鹰与骏马齐飞,自治区成立以来,55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在北疆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绘美好和谐家园,美丽草原呈现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的喜人景象。

  “模范自治区”与民族运动会有缘。1982年9月,第二届民族运动会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成功举办。如今,弘扬民族团结精神的运动会再次来到内蒙古,草原儿女倍感鼓舞和喜悦。

  内蒙古民委巡视员曹艳荣表示,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在国务院的领导和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帮助下,内蒙古按照“安全、节俭、团结、热烈”的原则,扎实做好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2013年4月,内蒙古成立了由区政府主席牵头的筹备工作委员会。同年5月,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上线。

  2014年7月,比赛项目、吉祥物、会徽、主题歌和宣传画相继发布。

  2015年初,承担开闭幕式任务的鄂尔多斯体育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

  6月12日,在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举行了火种采集暨火炬传递起跑仪式。

  8月2日,志愿者代表举行誓师大会。

  8月7日,运动员村将举行开村仪式,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族同胞。

 

  “天骄圣地”期待真情喝彩

  青春山郁郁青青,乌兰木伦湖水光潋滟;靓丽的小城里鲜花绿草,彩旗招展,骏马造型的吉祥物“阿吉内”向每一个人致意,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康巴什新区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当地百姓骄傲地把这里的蓝天称为“鄂尔多斯蓝”。让他们骄傲的还有,鄂尔多斯市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第一个非省会城市举办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曦介绍,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被誉为“歌的海洋、舞的故乡”,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长眠之地。作为一个经济新兴城市,鄂尔多斯市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城市环境怡人,场馆设施完善,有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目前,服务本届盛会的体育场馆、运动员村及配套设施都已准备就绪,等待着6000多名运动员的检阅。

  新疆代表团马术队教练扎西塔杰对康巴什的印象是“干净、漂亮、现代”。在争议中成长的康巴什如今成了国家4A级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的干部群众并不掩饰来自外界的“争议”。他们在享受着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同时,最大的期待是让外地的客人“重新认识鄂尔多斯”。

  “民族运动会在这里举办,是对鄂尔多斯的认可,我由衷地感到骄傲。”两个月前,交警张健和他的同事就进入全面备战状态,每天平均工作14个小时。

  4年前,51岁的高晓辉从哈尔滨来到康巴什“养生治病”,如今病好了,还当上了环卫工人,住上了廉租房。“青山绿水就在跟前,很舒服。”高晓辉说,“运动会就要开了,我们环卫工人首要的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争取让客人认识一个真实的康巴什。”

  32岁的布拉格是乌审旗一所蒙古族中学的老师,他主动申请做了一名司机志愿者,每天微笑着从早忙到黑。鄂尔多斯市在全区精心挑选了1.4万多名志愿者服务本届民族运动会,并在主要街道、景区、公交站点等公共场所设立多个“微笑小屋”,开展导游导购、信息咨询、交通引导、宣传等志愿服务。

  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筹备,恰逢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鄂尔多斯也开启了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新征程。期间,鄂尔多斯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从实际出发,把“当好东道主,办好民族运动会”变成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苏建荣介绍,虽然遇到了困难,但对民生该花的钱一分也没有少,同时还要举全市之力筹办好这次民族盛会,这就必须充分弘扬“开放包容、诚信友善、不屈不挠、拼搏创新、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鄂尔多斯优秀精神品质。

  本届民族运动会已达成30项赞助合作协议,赞助招商合计7770万元。赞助金额达600万元以上的合作伙伴共6家,其中5家企业来自鄂尔多斯本地。“这体现了赞助商支持民族体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担当。”负责本届民族运动会经贸旅游和市场开发的杨志忠说。

  4年里,鄂尔多斯市党政领导和普通群众同心协力,迎难而上,保质保量地完成盛会的每项工作。竞赛和表演项目安排在东胜区、伊金霍洛旗和康巴什新区3个赛区、9个赛点举行。目前,所有比赛场馆均已通过验收,并进行了实战演练。专门改造了总建筑面积达53万平方米的运动员村,村内设有6452个房间,配套建设了餐厅、会议室、商业网点、停车场等综合服务设施,可容纳约1.5万人入住。运动员村公寓和餐厅已于7月20日试运行。

  “我们努力为各位来宾提供最热情周到的服务,展现鄂尔多斯最美的精神风貌,希望通过这届盛会让海内外各界人士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的鄂尔多斯、多彩的鄂尔多斯、发展的鄂尔多斯。”第十届民族运动会鄂尔多斯市指挥部总指挥、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白玉刚对盛会充满期待。

 

  安全、团结、节俭、热烈

  第十届民族运动会是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据了解,将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解放军代表团以及台湾代表团、港澳观摩团8260人会聚鄂尔多斯,其中624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没有安全,就不会有一届成功的民族运动会。第十届民族运动会鄂尔多斯市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市委副书记高润喜说,本届民族运动会构建了多层安保过滤圈,建立了比赛场馆及沿途沿线安保监测体系。有数千警力参与运动会安保工作,积极完善安保方案及各项预案,开展了多个专项行动和实战演练。另外还建立了风险隐患评估体系,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措施、应急预案和严密的管控体系,确保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运动会。

  民族运动会是集中展示少数民族多彩体育文化的盛会,也是民族团结和增进友谊的舞台。本届运动会期间,将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少数民族电影展等多项文化活动。8月13日,参加盛会的各族兄弟姐妹将在康巴什美丽的乌兰木伦湖畔参加民族大联欢,尽情展示民族风情,互动联谊,共唱团结欢歌。

  记者了解到,本着节俭办会的原则,开闭幕式安排在白天举行,表演时间短,不请明星大腕。在火种采集仪式结束后,开展56天的网上火炬传递活动。“能借的不租,能租的不买。”第十届民族运动会鄂尔多斯市指挥部工作人员赵宇华说。

  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章东新表示,虽然白天演出受些限制,但他们把艺术经验精心融入到排练中,努力为盛会、为观众营造出热烈、惊艳的现场效果。8月9日下午,以“汇聚民族情·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开幕式将简洁而又精彩地演绎“草原的聚会,民族的节日,共同的梦想”。(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内蒙古 第十届 全国少数民族 传统体育运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