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社部:暂未研究“周末两天半短假”

2015年08月05日 08:2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记者吴为)“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透露,化解带薪休假难题或将有新的解决方案。

  国务院要求推动带薪休假制度落实

  此信息释放后,网络讨论热烈。一些网友表示,双休都没法保证,谈何休两天半?记者从人社部获悉,该部门还未就增加固定休假时长问题进行过研究。相关专家表示,目前仍应以完善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为突破,两天半小短假可行性不大。

  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吴文学透露,7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湖南、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等多地先后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其中,兰州“强制”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带薪休假,规定“凡符合年休假条件的工作人员必须休年休假,应休不休的年休假补贴不再发放”。

  人社部暂未研究增加每周固定休息时间

  吹风会上,吴文学表示,要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对灵活的休假安排,实现错峰休假。同时,还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

  增加周末休假的消息在网上引起讨论。一名网友表示“施工单位基本无假期!只奢望有个单休就好。”一个网名为“山中来忧遁茶”的网友留言打趣说:“我哭着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对于此事,新京报记者向人社部有关司室了解,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暂未研究增加每周固定休息时间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回应

  国家旅游局:目前节假日安排不合理

  “每逢节假日到处人满为患,看景变成看人,这主要是节假日安排不够合理,造成旅游扎堆现象。”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即将发布,《意见》中明确提到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以此缓解旅游资源供需不足的矛盾。

  国家旅游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每逢节假日,尤其是“黄金周”,到处人满为患,看景变成看人,有的景区游客上不来、下不去,甚至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状况,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出游热情。同时,不少地方存在旺季和淡季不均的矛盾,平时游客减少,造成资源闲置。这主要是节假日安排不够合理,造成了旅游“扎堆”现象。

  《意见》的第一部分就提出,将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其中包括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强化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等三项内容。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施错峰休假制度以及全面推动旅游消费的带薪休假督查制度。

  吴文学介绍,下一步,待《意见》正式发布后,国家旅游局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明确每一项政策落实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专家说法

  1 “每周休两天半暂时难实现”

  对于周五下午增半天假的提议,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还远未达到大量增加固定休假时长的程度。“带薪休假和固定休假是两种不同的制度设计。如果每周增加半天假期,一年减少26天的劳动时间,这是无法实现的。”

  苏海南建议,一方面要使企业主知道让劳动者休假是他们应尽的责任,另一方面也要想办法解决企业的困难,同时也有必要完善相关法规。

  “设想一个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聘用了一个有21年工龄的劳动者,他可以休假15天。他的雇主要为他在别的企业累积的工龄承担休假成本,这是不现实的。”

  2 “带薪年假时长应增加档次”

  对于各地带薪休假落实难的问题,苏海南认为,既有企业管理者理念上的原因,一些用人单位也存在特殊困难。“有的企业为了利润能省就省,让劳动者多劳动,少休息。同时,一些企业人员紧张、排班有困难,带薪休假的人工成本也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因此,执法也难以落实。

  同时,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认为,企业逐利牺牲劳动者权益,这与企业和劳动者“带薪休假”权益意识不够有关。“落实难的问题与整个社会的发展程度也有关系。”

  苏海南认为,现行的带薪休假制度还有改进完善的地方,例如休假时长区别性不强。“根据现在的规定,只有5、10、15天三个档次,工作5年到9年的都是休10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带薪休假 人社部 短假 小长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