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保护优美环境 建设生态家园

江西省奉新县政协助工业园区绿色环保发展

2015年08月05日 11:06 | 作者:涂怀斌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奉新县政协组织企业界、经济界、工商联界的委员开展界别联组活动,对该县工业园区内的排污及处理情况开展视察活动。通过视察该县工业污水处理厂及部分重点排污企业后,向县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6条,报送社情民意2篇。这是县政协为保护优美环境,建设生态家园而积极履职的一个缩影。

  奉新县工业园区始建于2002年,至今入园企业达到200余家,以纺织、新材料等产业为主,为延长产业链,上马印染项目势在必行,同时,由于建园早,园区内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医药化工企业,这就给环境保护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为此,早在2011年,奉新县政协就以建议案的形式向县委政府提出要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金达莱公司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了日处理1.5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在各企业先自行处理后再经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最后排放的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提高入园门槛,建立严格的环评先审制度,是县政协民营经济委员会在2012年向政府提出的一份重点提案,经由主席会议督办后,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县政府建立了入园项目提前预审联审制度,环保部门要对预入园项目事先进行环保评估,环保达不到要求的,即使利润和税收再好,也不能引进,仅今年上半年,就否决了污染较大的项目5个。通过环保集中整治,今年上半年奉新县关停落后产能企业4个,停产整顿企业8个,全面完成了宜春市下达奉新县的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任务。潦河是奉新的母亲河,保护潦河水质一直是奉新政协重点关注的课题。近些年来,奉新县政协委员围绕保护潦河水质先后提出了《关于建立水库承包退出机制保护水质的建议》《关于取缔县城取水口上游养猪场的建议》等社情民意或提案8件,环保、畜牧水产局等单位承接办理后,积极开展行动,全县106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全部退出承包养殖,实行天然放养,至目前为止水质已全部达标,关闭县城取水口上游养猪场7家。同时,进一步加强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力度,扩建县城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1万吨的扩建工程已在2014年年底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标志着奉新县对污水的处理又加上了一道“紧箍咒”。 (涂怀斌)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省奉新县政协 工业园区绿色环保发展 界别联组活动 工业污水处理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