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刻在石头上的中国字:中国纂刻艺术的历史渊源

2015年08月05日 11:32 | 作者:陈慧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纂刻艺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伴侣”,诗、书、画、印已经成为中国书画的“四绝”。其中,纂刻艺术堪称中国艺林的一株“灵草”,于方寸之间,而气象万千,了解其历史渊源有助于我们更好的继承和发扬纂刻艺术。

 

  近日,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高级书法纂刻家段京良,接受中国文物网的专访,向文物网的记者介绍了中国纂刻艺术的历史渊源。据段京良介绍,纂刻,即用纂书刻成的印章,是一种实用艺术品,它又称为“玺印”、“印”或“印章”等。

 

  自殷商诞生至战国:起源时期

 

战国时期的纂刻印章

战国时期的纂刻印章

 

  依据史料和考古实物,印章始于商代,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枚铜质古玺为证,其出土于安阳殷墟,距今约3000多年的历史。

 

  从商周的起源时期到战国时到,此时印章的名称为“玺”,即“古玺”。战国时代的纂刻分为官玺和私玺,当时不分尊卑都称为玺。印材多用铜,私玺印面形状分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的形状。此外,还分为吉语玺和图像玺,在图像玺中又分人物、动物、饕餮、避邪等吉祥纹样。而官玺则通常很很正式,无论是字体还是形状和私玺比起来很单调古朴。

 

  战国时期的图像玺、吉语玺其印顶部多有一个“穿”。可用彩色纹带挂在胸前或佩于腰间,作为一种装饰,用来表明身份、地位,说明古玺是当时人们在交往时,是做为权力和凭证的信物,以及了解当时的社会实用生活习俗和朴素的审美价值观。

 

  战国时期的印章的使用和制作工艺相当发达,用途也十分广泛,形式奇特多姿。印章的布局参差挪让,方圆相济,印文写法也不一致。印章形式有阴文和阳文,是通过凿和铸而成的。

 

  秦汉大一统时期:空前辉煌

 

 

汉代时期的印章

汉代时期的印章

 

 

  印章发展到秦汉时期,印章的纂刻使用、文字已日趋完善,还设有专职官员管理印章,秦汉时期的印章是我们纂刻艺术的鼎盛时期。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建立了统一的秦王朝时期,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官印制度。秦时规定:皇帝用的印称为“玺”,臣民用的则成为“印”。 

 

  秦代的印文,为小纂,为丞相李斯等根据大纂改革而成。在方形的官印上加“口”字格和“田” 字格,在长方形印上加“日”字格,是秦印显著的特点。小纂自秦代入印后,至今二千二百多年一直为治印这沿用下来。

 

  汉代纂刻是我国古代纂刻艺术发展史上的巅峰时期,秦王朝所建立的官印制度和官印的形制及印文规范模式在这一时期得到完善,更加明确约定除帝王仍称玺外,其余都称印。

 

  汉代的印,也分官印和私印。私印的印文,形式比官印要灵活,取材方面也比较丰富,风格高古典雅,婉转圆润,尤其是玉印最为引人注目:匀落洁净,富丽典雅,雍容华贵,体现出汉朝的大国风范。

 

  魏晋南北朝时期:承袭汉代,但逐渐衰落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更迭最为频繁的时期,社会出现大动荡,战事频频,因而留下来以将军印及其属官印为多,基本上延续了秦汉的治印技术,从出土的实物来看,出现了明显的衰退趋势。

 

  唐宋元大发展期:由实用艺术转化为纯表现性艺术的历史过程

 

 

赵孟頫的印章

赵孟頫的印章

 

 

  唐宋元时期的官印一改以前的印章旧制,把秦汉时期的官职印,逐步更为以官府衙门名称为印文的官司印,官司印则存放于官府衙门内,设有专职官吏掌管,规定不得用于私人文书,而且制定了严格的保管和使用制度,这一制度被后世一直沿用下来,今天的新中国也在沿用。

 

  唐宋元时期官印治印印文全为朱文,书画家赵孟頫以擅长刻圆朱文而著称,为历代后人所效法。

 

  中国篆刻艺术发展到唐宋元时期,随着中国的文人书画的兴起与发展,印章开始用于书画作品上,诗、书、画、印成为过去文人的“四艺”。但由于刻印工匠对印章篆法不精通,一些文人自己写好印稿交与刻印工匠去刻。如宋代文人苏轼、米芾、黄庭坚等人印章都是自己篆写请印工刻,到元代赵孟頫也多自篆自刻,元末王冕始用花乳石作印材,也自篆自刻。

 

  自王冕始用花乳石治印后,以石作印,易于奏刀,解决了便于镌刻的问题,这就导致越来越多的文人直接参与治印,中国的纂刻艺术逐渐由实用艺术逐渐转化为纯表现性艺术形式。

 

  明清集大成时期:流派形成

 

 

清末徐三庚印章

清末徐三庚印章

 

 

  中国篆刻发展到了明清,已经进入了篆刻艺术创作领域,形成了各种流派。官印和私印在艺术形式上基本上分离。特别是私印的篆刻艺术创作呈现具有鲜明的风格特色和艺术流派,此时的纂刻是我国篆刻艺术史继汉代篆刻之后又一次出现兴盛的气象。

 

  明代中期开始流派逐渐形成,此时印章发展成为独特的篆刻艺术品。篆此时,好手如林、派别繁多。篆刻流派一般是以篆刻家的籍贯、姓氏、师承关系及活动区域来命名的。明代中叶到晚清近500年间,出现了篆刻艺术的又一繁荣时期。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纂刻艺术 中国字 历史渊源 玺印 印 印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