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小短假别成了“带薪休假”的一种妥协

2015年08月05日 13:31 | 来源:信息时报
分享到: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媒体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官方至少已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细则。根据官方释放的政策信号,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

  随着出行方式的增多与私家车的普及,周五下午加周末的小短假创意,看起来的确具有可行性。遗憾的是,这个精巧的创意,公众似乎并不买账。一是,这个小短假对于很多人来说,依然是一种观赏性福利。他们所在的单位可能根本不允许周五下午就放假。二是,小短假说长不长,只比周末多半天,这个半天无法有效提高休假质量;小短假的主体时间是周末,是一个容易让景区与酒店人满为患的时间,因而小短假会加剧周末的拥挤,降低休假的质量。

  更重要的是,小短假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带薪休假。只有法定的带薪休假,才是人们可以自由支配的,才是有效提升职工生活质量的休闲方式。

  同时,小短假也没有根本解决带薪休假如何落实的难题。虽然,关于带薪休假,制度已有明确规定,但这种看上去很美的规定却遭遇了执行难,即便是“50%的带薪休假率”都让人觉得有些意外。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带薪休假根本就是不敢想的事情——他们担心申请之后企业会给自己穿小鞋,担心自己的位置会被竞争掉。

  可见,小短假虽然可以增加部分人的休息时间,让部分人多了一个选择,但是对于带薪休假权利来说,小短假还算不上“雪中送炭”。周末多出半天的创意,没有解决带薪休假如何落地的难题,反而成了对“带薪休假”的一种妥协和迁就。何况,很多人甚至连小短假都休不上,小短假或许会成为休假权不平等的又一个载体。

  所以,即便小短假可以推广,可以让部分人率先受益,但带薪休假制度本身难落实的深层问题,不能因此而忽视,仍需正面给予解决。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带薪休假 妥协 周末 小短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