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潘志琛被曝肖天嫡系 违规调肖妻入自剑中心

2015年08月05日 13:32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潘志琛被曝肖天嫡系 违规调肖妻入自剑中心

 

201508051249241cb14_550

 

潘志琛正接受组织调查。

 

  

  近一个月以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颇受外界关注,只不过与体育无关。继前副局长肖天落马之后,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8月4日再发重磅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记者多方打探,潘志琛8月3日还参加了中心内部一个会议,8月4日早上如常来到中心上班后被通知到总局开会,随后便被中纪委带走。

  消息发布4个小时不到,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就研究决定,免去潘志琛的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职务。结果尽管在意料之中,但反应之迅速还是令人有些始料未及。

  值得一提的是,潘志琛由此成为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四位体育界官员。

  潘志琛与落马副局长肖天关系密切

  当日,排管中心党委一直开会,并对此事三缄其口,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潘志琛的落马似乎与排球并无多大联系,毕竟他出任排管中心主任仅仅两年出头。而他被调查的主要原因或与环中国自行车赛时跟赞助商的经济往来有关,同时他与被调查的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关系较为密切。

  关键来了——肖天的第二任妻子田桦当时调到自剑中心出任马术部副部长一职,就是由潘经手办理,但问题是田桦调入自剑中心时,实际上已无编制。

  显然,这其中大有文章,而作为该中心掌门人的潘志琛无疑发挥了巨大作用。

  就在6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几乎是在同一时刻,他的妻子田桦也在老山自行车击剑中心被带走协助调查。

  落马女官员为接触肖天拉拢其妻

  查阅肖天落马时的履历,“中国马术协会主席”的头衔赫然在列。

  巧合的是,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利红早在今年4月份就被带走协助调查,5月份传出她失联近一个月的消息时实际已经进入司法程序。

  知情人士曾告诉记者,沈的落马与其在任内主抓了不少马术比赛,并在审批立项环节上存在受贿可能有关。记者随后调查到,这位财务出身的女掌门人最近出现过的两项马术活动为去年11月的成都温江马术节和今年4月的成都迪拜国际杯-温江迈丹赛马经典赛开幕式,两项活动均在成都市温江区举办。

  但去年12月,时任温江区区委书记谢超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因此,沈利红被带走调查,不能不让人将两件事儿联系在一起。

  而沈的落马难免不产生“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效果,由此一来,肖局长的落马自然不再令人惊奇。内部人士曾透露,肖妻的办公室和中心主任的一样,而且还会有专车接送,这些均与她的身份不相匹配。

  显然,沈利红的支持和帮助起到了作用。

  而沈如此做法的最终目的就是表面拉拢田桦,实际上借此获得接触肖天的机会——通过经常性地邀请肖天、田桦夫妇出席一些赛事开幕式,并以劳务费名义进行利益输送,使得存在灰色地带的某些赛事立项审批获得通过。

  作为沈利红的上级,时任自剑中心主任、且身为肖天嫡系的潘志琛对于下属的所作所为不可能全不知情。

  由此可见,肖天算得上是此次总局反腐风暴的中心。

  肖天任期令人费解现象层出不穷

  肖天的落马无疑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文章开头所说的四“虎”里还有一位,就是游泳中心前花游部主任俞丽,而她去年被带走协助调查,就与辽宁第12届全运会上蒋文文/蒋婷婷输给辽宁组合有关,当时这对花游名将因不满裁判打分宣布退役。

  2003年,肖天曾任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并在任总局副局长期间主抓竞技。在他任内,最近几届全运会都曾发生过争议判罚,令人费解的现象也是层出不穷。对此,肖大局长曾在多个场合发表评论,甚至不惜爆粗口驳斥“金牌内定论”。

  但自7月28日中央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后,就表示“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由此可见,肖天的落马顺理成章。

  不过,体坛反腐的节奏不会就此停止。内部人士预测,下一步体育总局反腐除了各个运动管理中心之外,或许还将进一步深入机关各司,因为前不久已有个别处长被中纪委相关人士约谈。

  排管中心一把手落马后的窘境

  不过,话还得说回潘志琛,与潘志琛相熟的记者大都反映,老潘的气质不凡,谈吐儒雅,思路清晰。虽说在初到排管中心时曾给众记者放了回鸽子,但多数情况还是较受欢迎。

  特别是在任职排管中心主任前,老潘曾“三顾茅庐”力邀郎平。当时他对郎平说的一句话至今令人感动——“我是门外汉,队伍一切你来负责,其他的我来。”

  记者亦曾与潘有过两次面对面专访,一次是潘以自剑中心主任出席环湖赛闭幕式,一次则是郎平重掌国家队教鞭后不久,而潘当时给人的印象就是“学者气”明显,讲话条理清晰,且富有亲和力,对于记者也非常有礼貌。

  当然,潘志琛的落马其实并不突然——在俞丽被带走调查后,潘志琛实际上也曾被调查。今年年初,潘志琛被中纪委巡视组约谈的消息又一次传出后,当时得到的答复是“所有的中心主任都被约谈,只是组织程序。”

  只不记者还有一个疑问,潘志琛作为首个中心一把手被双规,使得目前排管中心处于群龙无首的境地。而女排世界杯本月底就将开打,而该项赛事关乎明年奥运会的资格……

  谁来接手排管中心?这是个问题。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潘志琛 肖天嫡系 排球 肖天妻 自剑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