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纪录片《百年巨匠——启功》在京开机

2015年08月05日 15:16 | 作者:应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6609c93d70cf3bc798864f07d300baa1cc112a52

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是启功先生去世10周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百集人物传记纪录片中的《百年巨匠——启功》4日在京开机。

 

  当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的开机仪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启功先生是百年来卓有成就的一位文化巨匠,集书法家、诗人、画家、文物鉴定专家、文史专家、教育家等身份于一身,在诸多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曾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顾问,为故宫的文物鉴定和保护事业尽心尽力。

 

  《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表示,汉字乃中华文明之根脉所系,以汉字书写为唯一基因的书法艺术在上世纪东西方文化碰撞的岁月里,总是能一次次浴火重生。这不仅彰显了中华文明的不朽生命力,同时也是书法艺术迷人的魅力和中国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生动证明。“书法篇”所聚焦的于右任、沈尹默、林散之、沙孟海、赵朴初、启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百年巨匠》书法篇顾问苏士澍指出,《百年巨匠》书法篇的拍摄不仅仅是事关书法艺术的问题,更是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汉字怎么能够在中国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身上扎下根的问题。

 

  启功(1912—2005),满族,爱新觉罗氏,北京人。古典文献学家、文物鉴定家、书画家、教育家、诗人。生前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西泠印社社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等。启功集诗、书、画和文物鉴赏于一身,是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古代书画、碑帖见识卓异。其书法渊雅而具古韵,隽永而兼洒脱,饶有书卷气息,不仅是书家之书,更是学者之书,诗人之书。

 

  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分为美术篇、书法篇、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以百集的规模拍摄42位20世纪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美术篇首先完成并播出,受到广泛好评。目前,《百年巨匠》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其他篇章将于2016年年底前全部制作完成。(应妮)

编辑:陈佳

关键词:纪录片 《百年巨匠——启功》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