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王羲之书法《兰亭集序》

2015年08月05日 15:34 | 作者:司幽 | 来源:本溪日报
分享到: 

王羲之书法《兰亭集序》

王羲之书法《兰亭集序》

 

  东晋永和九年三月初三,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41人在浙江绍兴兰亭风雅集会,流觞曲水,饮酒赋诗,各抒情怀。王羲之即兴挥毫作序,趁兴疾书,写下了《兰亭集序》这篇传颂千古的书法艺术作品。全书共28行,共计324字。通篇笔势纵横,点画相映,变化无穷,似有神助。行书起伏多变节奏感强,布局错落有致、浑然天成。

 

  《兰亭集序》既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名篇,更是书法艺术中的杰作,素有“天下第一行书”的盛誉,对后世的影响极大。真迹据说在唐太宗去世的时候葬在昭陵,有褚遂良、虞世南等大家临本传世。《兰亭集序》被人称为“书法精品中的精品”。

 

  书法艺术以汉字为表现对象,以毛笔为表现工具,以线条为表现手段,通过点画结构,行次章法等造型美,来表现书法家的美学追求和人格情操。千百年来,我国书法界名家辈出,流派纷呈,佳作如林。但是,正如钟柏华说:“中国独有的美术书法——书法也是中国绘画艺术的灵魂——自从晋人的风韵中产生的。魏晋的玄学使得晋人得到空前绝后的精神解放,晋人的书法是这自由的精神人格,最具体最适当的艺术表现。这抽象的音乐似的艺术才能表达出晋人空灵的玄学精神,和个性主义的自我价值。”晋人的书法和唐诗宋词一样,成了后世无法企及的高峰,在他们面前,后人只能叹为观止矣。而在晋人书法中,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历来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堪称极品。

 

  王羲之山东琅琊临沂人,官至右军将军,人称“王右军”,他的儿子王献之也是著名书法家,他们父子历来被称为“二王”。王羲之七岁就开始学书法,初从卫夫人,13岁时书艺以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后来他四处游历名山大川,见到李斯、蔡邕等人,所书碑刻,使他获益匪浅,集秦汉历来诸家之大成,融汇古今笔法,加以变化发展,开创一代风情,形成独特风格,具有自然的天性和人格的风采,被尊称为“书圣”。

 

  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真可以说是采天地之灵气,集人间之精华。在如画的山水风景中,与文人雅士饮酒赋诗,兴之所至,一挥而就,宛若天成。据说兰亭集会以后,王羲之又写过几幅想分赠亲友,但再也无法达到这样的境界了。《兰亭集序》这幅书法作品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其中唐太宗独具慧眼,指出其“若断还连”与“如斜反直”两大特点甚为精彩。《兰亭集序》的“若断还连”是指这幅书法作品的总体布局,错落有致,疏密相宜,在连断的处理上很有特色,整幅作品呈现出断续之美,因而在章法上具有生动活泼的气韵。

 

  “如斜反直”是指《兰亭集序》中每个字的大小、斜正均有变化,其中不少字均已侧势取胜,常常是左低右高,貌似倾斜,然而在整幅作品之中却恰到好处,呼应对比,变化无穷,充分体现出行书起伏多变、节奏感强、骨力劲健的气势和特色。当然《兰亭序》的成功之处,关键还在于人格的风韵和书法的风韵。

 

编辑:陈佳

关键词:王羲之 书法 《兰亭集序》“如斜反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