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许中荣:以乒乓为媒促中菲交流

2015年08月06日 08:44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许中荣:以乒乓为媒促中菲交流

  “胜负不是关键,重在交流。”在日前举行的中菲友谊乒乓球赛上,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菲华乒乓联合会常务顾问许中荣表示,运动能促进不同国家间的交流,强化民间外交,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让更多菲律宾孩子亲眼见识中国,有利于中国与菲律宾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

  此次中菲友谊乒乓球赛,许中荣率团的12名菲律宾运动员与中国首都体育学院竞技体校的20名学生展开了激烈的比赛。同时,菲华乒乓联合会和首都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商定每年定期进行乒乓球项目互访、交流。

  “这是双方在推动体育,尤其是乒乓球发展的良好开端,可以促进中菲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现年68岁的许中荣是菲律宾华裔第三代,幼年在香港念书时,大陆的“乒乓热”正好传播到香港,许中荣逐渐喜欢上乒乓球运动,这一爱好一直跟随其近50年。“小学、中学在香港每天都可以打球,回到菲律宾后,情况不同了。”他说,菲律宾当年的乒乓球氛围仅仅局限在个别华人圈中,由于缺乏场地和设备,当地人还未广泛接触过乒乓球。当时,许中荣只有在菲华乒乓球联合会才能找到球友。他暗下决心,希望有朝一日能把乒乓球运动推及菲律宾全岛。

  2005年,当得知菲华乒乓球联合会筹办乒乓球比赛缺乏经费时,许中荣毫不犹豫地赞助了该比赛,菲华乒乓球联合会特意以许中荣的企业名称将比赛命名为“有利东方杯”。从第一届仅有16支队伍,人数不足百余的小型比赛,发展至今天覆盖全菲57所学校,181支队伍、近千名选手参赛,许中荣自豪地透露说:“参赛学校除12所华文学校之外,其余45所都是菲律宾的各中小学。”

  “菲律宾的孩子大都是在普通人家长大,家庭经济并不宽裕,为了给孩子提供完善的保障,在有限的经费之外,我们时常还要额外支出。”许中荣说,许多孩子当得知参赛能锻炼身体,还能吃饱饭,于是争相学习乒乓球,运动氛围也愈加浓郁。

  今年是“有利东方杯”举办十周年,又恰逢中菲建交40周年,许中荣策划组织了此次比赛,希望借青少年交流之机,促进中菲民间对话。此次来华的菲律宾运动员都来自菲华乒乓球联合会下设的“有利东方杯”乒乓球赛排名前20的选手,在此之前,他们还从未来过中国大陆,对中国的了解更只限于菲律宾媒体的只言片语。

  “让孩子们亲眼看中国,他们自有判断。”许中荣说,“这一代的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支柱,彼时,他们看待中国的眼光将与上一代人有所不同,会多一些客观,也多一些善意。”

  许中荣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菲律宾影响非常大,中国庞大的市场也对菲律宾企业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中菲两国关系未来只能越来越紧密。“以后,我将每年赞助菲律宾青少年来中国进行乒乓球交流,中菲两国是邻居,希望借助青少年乒乓交流计划,持续为我所热爱的两个国家之间的民间友谊与文化交流注入活力。”许中荣希望华社其他侨团和个人也可以这样做,把千千万万的菲律宾的孩子带到中国,跟中国孩子一起交流。“中菲两国只有两个小时飞机的距离,相信两国能世世代代友好地相处下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中菲友谊乒乓球赛 中菲交流 乒乓球 体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