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新疆区委会为建立北疆国家公园建言

2015年08月06日 09:52 | 作者:刘爱枰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新疆区委会在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为建立北疆国家公园建言

  8月5日,新疆自治区政协召开推进“洁净新疆”建设工作—新疆北疆国家公园专题协商会。围绕在推进“洁净新疆”建设工作背景下,专题协商建立北疆国家公园相关事宜。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按照会议议程,民革新疆区委会做主旨发言。伊犁州政协、自治区深改办、国土厅、住建厅、林业厅、旅游局做预约发言。民建新疆区委会、九三新疆学社区委会、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环保厅、兵团国土厅做互动发言。

  民建新疆区委会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刘爱枰在发言时指出,新疆北疆地区处于祖国西部边陲战略要地,是中国西部边陲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文化交融的主要驿站,有力抵御了境内外“三股势力”的蛊惑和渗透,承载着见证、传续、讴歌我国国家统一、边疆稳定、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北疆地区或在中苏冷战时期,由于处于反资反修前沿发展缓慢;在改革开放时期,由于环境、生态脆弱使资源开发和工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在全国支援新疆的大好时机下,由于对自然生态保护与保护区发展建设等缺乏科学分析和辩证把握,发展机遇或面临延误。生态文明建设是摆脱生态危机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和经济发展可持续的必然选择,建设兼具科研、教育、游憩和社区发展等功能的北疆国家公园,保存和展示新疆独特的自然资源及生态系统,是北疆地区实现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必由之路。

  就建立北疆国家公园提出具体建议,一是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和科学发展观念。科学编制国家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功能区域规划及专项规划,实施划定功能区域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深度挖掘哈、回、蒙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历史遗迹、民俗风情、民间技艺等本土民俗文化,推动民族文化娱乐和精品旅游。通过较小范围的合理开发实现大范围的有效保护,把北疆国家公园建成科学研究基地、生态教育基地和旅游休闲基地,为公众提供旅游、科研、教育、休闲、度假、娱乐、启智的机会和场所,实现保护与开发双赢。

  二是弘扬传统文化和少数民族生态理念。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理念,是解决人与自然、自然与社会之间矛盾的有效途径。新疆各族人民与自然共生的同时,形成了独特的生态伦理观念,具有崇拜自然、顺应自然、人与自然和谐互益的思想。要弘扬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的生态理念,尊重和挖掘其传统生态伦理中积极、有效、健康的成分,对其加以继承、吸收、借鉴。

  三是提升生态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理念。以建立北疆国家公园为契机和突破点,引导人们了解、欣赏、认知、保护自然,完善宣传教育网络,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风气。推动北疆国家公园、生态科技示范园等实践基地建设,吸引公众体验,传播生态文化,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新疆区委 建言 北疆国家公园 政协专题协商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