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淄博市博山区落实委员提案推进居民区规范有序管理

2015年08月06日 09:57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淄博市博山区作为工业老城,各类居住小区管理复杂,矛盾时有发生,很多老旧小区处于“三不管”(无专业物业企业管理、无建设主体单位管理、无业主委员会管理)状态,破产、改制企业宿舍区,多由家属委员会等民间组织管理,没有纳入居委会管理范畴,一直是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推进城市化进程,建立起全区各类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成为摆在社区建设中的突出而紧要的问题。

  在博山区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甄如国、蒋永涛等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各类居民区管理体系》的提案,提案针对新建居民区社会管理职能缺失、老旧小区管理水平低、破产企业宿舍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建立新建住宅小区镇(街)、村(居)两级物业管理体系;按照“两站一中心”管理模式对老旧小区等开展简易规范管理;规范成立各类小区业主委员会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该提案转办后,博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从推进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的高度,迅速调研各类居住小区管理现状,积极落实委员提出的建议。按照“政府主导、业主参与、社会支持、企业介入”的原则,七个新建规模小区设立了新的居民委员会,小区社会管理得到加强;老旧小区等未纳入管理的就近划归当地社区居委会,实施有序的简易物业管理;在全区招考35名社区工作者充实到社区工作队伍;就近划归社区实行简易管理的原“三不管”居住区由区财政进行专项补贴等措施迅速落实到位。管理机构的建立和隶属关系的规范,极大地方便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探索出一条社区管理的新路子。

编辑:薛鑫

关键词:落实委员提案 居民区规范有序管理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