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今年前七月调研五省 总书记与百姓都聊些什么

2015年08月06日 10:11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原标题:习近平今年前七月调研五省 总书记与百姓都聊些什么

 

  今年前7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共考察调研了5省,足迹遍及云南、陕西、浙江、贵州和吉林。中国网记者对习总书记调研考察所到之处进行了盘点,回顾习总书记在调研考察中,都与百姓聊了些什么。

  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春市,深入农村、企业,深入广大干部群众中间,就振兴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

  7月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位于海兰江畔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进村前,经过一大片水稻田,这里是有“平岗绿洲”之称的延边地区最大的水稻基地。总书记下车,沿着泥泞的田埂走进稻田,同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和农技人员攀谈起来。

  “没想到总书记会走进稻田里。”东城镇党委书记兼镇长黄南哲说,“总书记问我水稻都销向哪里、卖得好不好,还叮嘱我们,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临出稻田,总书记祝乡亲们大丰收,这让我们很激动。”黄南哲说。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调研。他在调研期间强调,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调查研究,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破解瓶颈,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过去是贫困村,原来的村名叫“荒茅田”。这些年,脱贫致富成效显著,改名为“花茂”,寓花繁叶茂之意。

  在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王治强家中,习近平进房间、看院落,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大家高兴地诉说党的富民政策好,日子越过越开心。

  习近平指出,党中央十分关心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促进农村发展。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舟山和杭州,深入企业、社区、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等考察调研,就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

  在以开办农家乐为主业的村民袁其忠家里,习近平察看院落、客厅、餐厅,同一家人算客流账、收入账,随后同一家人和村民代表围坐一起促膝交谈。大家争着向总书记介绍,他们利用自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收入普遍比过去明显增加、日子越过越好,习近平表示,这里是一个天然大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习近平指出,提高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要把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改善和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根本的政策取向,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工农城乡关系。

  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村,不会忘记父老乡亲

  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调研,在延安、铜川、西安等地,深入乡村、学校、社区、科研院所、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并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

  1969年,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后来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在这里劳动生活了7年,同乡亲们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感情。习近平在梁家河村委会大院里对乡亲们发表了深情感言,讲述了他插队梁家河的人生感悟。

  他说:“1969年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当年乡亲们教我生活、教我干活,使我受益匪浅。我那时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孩子,什么都不会。后来都学会了,擀面条、蒸团子、腌酸菜,样样都行。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我在这里当了大队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今后有条件有机会,要做一些为百姓办好事的工作。

  支持农民增收致富,大家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企业、工地、乡村考察,就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在村民李德昌家,小院宽敞明亮,红花朵朵,绿意盎然,体现了坊、阁、照壁相结合和青瓦白墙的白族传统建筑风格。习近平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聊民情、谈生产、问生计,村民们争先恐后向总书记讲述农村的变化。习近平听后十分高兴。

  他强调,党和政府还会不断增加农业农村投入,支持农村建设发展,支持农民增收致富,大家的日子一定会更好。 (记者 肖冰)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习近平 前七月 调研五省 总书记 百姓 聊些什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