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四川省江安县政协提案连续三年助力新村建设

开创产村相融新模式

2015年08月06日 10:21 | 作者:林小容 | 来源: 四川政协网
分享到: 

  “江安新农村经过两年的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前庭后院瓜果飘香,房屋建设没有简单的把城市建筑设计照搬于此,而是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综合立体打造利民便民基础设施,达到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目标。”近日,宜宾市委副书记吕晓莉在参观江安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发展现场时,对江安的新村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3年元月,县政协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会,政协委员曾仲江、龙宝林两委员在调查了解到该县新村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的情况后,提出“加快农村新村建设步伐”“加快新村建设的同时逐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的建议,该提案交由县住建局办理,该局充分采纳提案建议,多举措抓好新村建设,2013年底,全县共建成新村聚居点85个。

  时隔一年,徐晓委员再次提出“加快推进新村聚居点配套建设”的建议,该提案指出:应加快新村交通、水利、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四网”全覆盖(即路网、电网、水网、电视通讯互联网),实现新村聚居点“五通”(即通路、通电、通电视信号、通电话、通宽带),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新村延伸。接到该提案,县政府专门召集县住建局、县农业局、县国土局、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就新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决定将将实施增减挂钩项目50%的土地增值收益,建立城乡统筹发展基金,专门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农村投资建设的良性循环、滚动发展,着力储备一批土地,集聚一批资产,拉动一方发展,实实在在的变“政府推动”为“市场运作”。至2014年底,建成有产业支撑和基础、公共服务设施较为完善的新村67个。

  在2014年底召开的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徐晓芳委员提出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案建议:坚持“绿色生态、花果飘香、四季有景、一三互动”的建设理念,促进产业新村融合发展。该提案得到了县政府的采纳,并采取措施予以落实:坚持规划统筹,科学引领,聘请专业策划公司,在传承当地村落建筑风格的基础上,结合当地自然生态、产业基础等实际,将新村的居住功能和观赏功能相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特点、乡村情趣的幸福美丽新村;坚持产业先行,产村相融,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围绕当地新村积极建设成规模、上档次、有市场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基地,积极培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坚持一三产联动、农旅结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旅游农业,促进产业与新村互动发展,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坚持基础配套,农民便捷,建立“政府筹资+民间投资+农户投劳”三方联动投入机制,狠抓水、电、气、路、田“五网”配套,结合“宽带乡村,发展“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坚持农民享受均等化服务为核心,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加快建设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完善相关公共服务体系。

  目前,该县建有新村聚居点210个,其中有产业支撑和基础、公共服务设施较为完善的新村76个、幸福美丽新村16个。现有的新村聚居点,充分利用已有的农田、青山、绿水,合理考虑群众生产生活半径,通过整合项目、增减挂钩等政策,对幸福新村进行集中打造,建成了基础设施齐备、产村相融的川南式、生态化民居。(林小容)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安县政协提案 助力新村建设 徐晓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