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媒称宋楚瑜宣布参选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2015年08月06日 10: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台媒称宋楚瑜宣布参选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U587P4T8D7451214F107DT20150806101031

 

 宋楚瑜(台湾联合报系资料照)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天上午10时举行记者会,在亲民党发给媒体的数据袋里,有一份“跨出这一步,一起找出路”的参选宣言,里头写道在此宣示正式参选2016。

  曾三度参加“大选” 皆以落选告终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政坛打滚多年,自称“最骨力的欧吉桑”,三度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副领导人选举,皆以落选告终。

  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宋楚瑜争取国民党候选人提名,跟李登辉、连战闹翻,自行脱党,成立新台湾人服务团队,其后与长庚医学大学校长张昭雄搭档。与民进党参选人陈水扁、吕秀莲,国民党连战、萧万长各霸一方,宋楚瑜拿下466万余票、得票率36.84%,以第二高票之姿,败给民进党陈水扁的497万余票、得票率39.3%。

  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连战与宋楚瑜连手参选,最后以644万余票、得票率49.89%的些微差距,败给陈水扁和吕秀莲的6,47万、得票率50.11%。不过,因为票数太接近,加上废票多达33万票,是2000年选举的3倍之多,引起连宋支持者的反弹,连战一方也随即要求查封所有票箱,以备验票,但台湾高等法院判决出炉,仍然以643万票、得票率49.90%败给绿营的646万票、得票率50.10%。

  2006年宋楚瑜在新书《宁为刘铭传》发表会上,宣布以无党籍身分,投入年底台北市长选举,并且宣称是“封刀之作”、“只做一任”,但最终只拿下53281票、得票率4.14%,败给国民党郝龙斌,随后召开记者会,表示他将从此退出台湾政坛,不过会后“立法院长”王金平又表示,宋楚瑜暂时考虑不退出政坛。

  2011年宋楚瑜以亲民党身分再次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猛攻蓝绿阵营,以民生为主要诉求,但最终只拿下369588票、得票率2.77%,败给马英九的689万票和民进党蔡英文的609万票。

  新闻背景:宋楚瑜

  宋楚瑜,湖南湘潭人,生于1942年3月16日,1949年随父母去台湾。1964年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1967年获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1971年获天主教大学图书管理系硕士学位。1974年获乔治城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宋楚瑜1974年返台后步入政坛,任蒋经国的英文翻译。后历任台湾当局“新闻局”副局长、局长,国民党中央文化工作会主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1989年5月,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1993年3月至1994年12月任台湾“省政府”主席。1994年12月至1998年12月任台湾省“省长”。宋楚瑜是国民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第十三至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

  1999年,宋楚瑜与国民党决裂,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加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以些微差距失利。2000年3月31日宣布成立亲民党,并出任党主席。2005年7月,宋楚瑜以99.19%的得票率当选连任亲民党主席 。

  2004年3月,宋楚瑜作为副手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搭档,再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结果以微弱差距落败。在当年12月的“立委”选举中,国民党和亲民党组成的“泛蓝阵营”赢得“立法院”的过半席次。

  2012年宋楚瑜再次参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但最终败选。

  在两岸关系上,宋楚瑜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致力台海和平。

  宋楚瑜的父亲宋达是黄埔第五期毕业生,曾任国民党当局“联勤副总司令”、“辅导会秘书长”。

  其妻陈万水,两人育有一子一女。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宋楚瑜 宣布参选 2016年 台湾地区领导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