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请予“单身新贵”理解和尊重眼光

2015年08月06日 11:16 | 作者:张永恒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研究称GDP达到某一水平,单身大龄男女会达到一定数量。那些发达国家,搞经济有一套,对解决这个社会现象也是“力不从心”,毕竟,这是个人生活方式的自由选择。

  8月3日,某相亲网站发布一份《单身新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单身新贵的主要群体是80后,从收入看,最能赚钱的单身新贵们普遍聚集在京、深、沪三个城市,其中又以北京的高收入单身新贵为最多,以金融业收入最高。情感方面,五成单贵为等真爱而单身。据说在本次调研中,该网站把收入高于本地城市平均工资2倍及以上的单身年轻群体界定为新贵,对全国8000万会员进行抽样调查。

  这个调查结果,还真符合周围人们的感觉。生活在现代都市中的红男绿女,通讯条件越来越便利,但生活圈子越来越小;见面机会多,恋爱机会少;恋爱次数越来越多,结婚机会却越来越渺茫。正如歌曲所唱:“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相爱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有他的脾气”,于是“过了爱做梦的年纪,轰轰烈烈不如平静”,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于是,他们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

  从这个调查结果来看,做“单身新贵”也是需要条件的,就是雄厚的物质条件。尽管这是个社会问题,但也反映了城市青年选择生活方式的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进步。“最能赚钱的单身新贵们普遍聚集在京、深、沪三个城市,其中又以北京的高收入单身新贵为最多”。你道为何?国际化程度越高,人们的生活节奏越快,用于接触、恋爱、相处的时间就成了奢侈品。收入高,能赚钱,说明受到的教育程度高,而这个群体,对情感更细腻,对感情的期待和要求当然就更高,也就越不容易将就。

  因此,我们有时候怀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简单的劳作生活,并对逝去的田园牧歌赋予了很多充满诗意的想象,甚至非常羡慕父辈、祖辈单纯的婚恋故事。可是,真有人能放弃现代都市生活回归田园吗?别说生活,恐怕住几天都会受不了。结果还是,我们只能面对并接受现实。

  这个现象,也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普遍经历,不必大惊小怪。有人曾将此与GDP联系起来,研究称GDP达到某一水平,单身大龄男女会达到一定数量。那些发达国家,搞经济有一套,对解决这个社会现象也是“力不从心”,毕竟,这是个人生活方式的自由选择。尽管爱情乃人类永恒的情感,婚姻乃人类美好的归属,但作为旁观者,我们能做的是给予这些“单身新贵”生活和情感足够理解和尊重,而不是一定要强迫其按照某种所谓标准模式来生活。我们国家素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传统,“单身新贵”不急,父母急,亲戚朋友操心。于是,父母亲自上阵为孩子相亲,非诚勿扰等相亲节目、社交婚恋网站等相关产业也应运而生。北京有一家媒体人咖啡馆,其招牌活动之一就是“相亲沙龙”,据说有很多单身媒体人在此约会,有些竟然牵手成功。

  一代诗僧苏曼殊曾云:“嗟乎!人生最难解问题有二,曰死、曰爱。”男女之爱,最为无解。愿世间追情逐爱之男女,皆得所愿。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单身新贵” 理解 尊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