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南召开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学习座谈会

2015年08月06日 13:50 | 来源:海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
分享到: 

原标题:海南召开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学习座谈会

 

1

  学习座谈会现场

 

  7月29日,省委统战部在海口召开宗教团体负责人学习座谈会,全省各爱国宗教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共15人参加会议。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辅导讲话。

  王琼珠指出,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要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罗保铭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作用,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宗教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会议精神指导和推进宗教工作。

  王琼珠强调,各宗教团体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党和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努力维护并促进宗教与社会和谐,引领广大信众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各宗教团体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我省宗教教职人员的宗教学识和道德修养,努力培养一批在信众中有威望,能够引领信众正信正行的骨干人才。

  会议主要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及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罗保铭书记在省委统战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座谈会上,各爱国宗教团体结合本团体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对加强宗教团体建设、促进宗教事业健康发展、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很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山寺监院智法法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将宗教工作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是做好宗教工作的新概括、新阐述,作为佛教界人士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他着重论及罗保铭书记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建设南海佛学院工作,表示省佛协定将举全省佛教界之力,着力打造面向港澳台和东南亚有国际影响力的佛教文化圣地,打造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佛教文化平台。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杨康兵、林国权在交流中指出,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南,道教文化底蕴深厚,信徒众多,而且海南道教文化自古就是联结东南亚的重要文化纽带,省道协不仅要引领本省的信众,还应团结东南亚国家的道教信徒,共同促进道教的发展。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哈少林简要汇报了省伊协成立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他强调今后省伊协的工作重点是持续深入开展伊斯兰教解经工作,通过宣讲新卧尔兹,引导广大穆斯林维护伊斯兰教的纯洁性,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他建议通过扩展民间文化外交,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宗教文化交流,努力发挥宗教界在“一带一路”战略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主席李正翔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提到的“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正是基督教在新世纪新时期发展的最重要课题之一。他分析指出基督教要坚持中国化方向就要从政治认同、社会适应、文化融合三方面着手,不断深化神学思想建设和加强人才培养。省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教务委员会主任杨海龙神父在谈及天主教的中国化发展方面,提出了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来诠释天主教教义、丰富圣经内涵的新思路、新做法。 (海南省委统战部民宗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海南 五大宗教 学习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