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网传西瓜300多年前模样:瓜瓤似古代“勾云纹”

2015年08月06日 15:34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300多年前油画中的西瓜,右图为记者在超市买的西瓜。

300多年前油画中的西瓜,右图为记者在超市买的西瓜。

 

  4日,一张来自17世纪的油画引起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原来,画中描绘的西瓜与现代西瓜很不一样。如今市场上还有没有原始西瓜呢?4日,记者与网友一起就此进行了探访,还真找到了一个疑似“返祖瓜”。

 

  热传的这幅油画,出自17世纪意大利画家“乔梵尼·比恩其”,画中右下角有一个被切开的“西瓜”,它的外表与现代人常吃的西瓜并无二致,但瓜瓤却有天壤之别(见右图)。画中的瓜瓤呈略带红色的惨白色,远看类似于古代门窗上的“勾云纹”,与现代的冬瓜瓜瓤更为相似。

 

  有网友就此发起了寻找活动,记者和3名网友分头前往武汉4家超市,寻找是否还有“原始西瓜”。最后,只有记者在汉口二曜路的一家超市,买到了一个疑似“返祖瓜”。该西瓜切开后虽不呈惨白色,但瓜瓤却可看到明显的“勾云纹”,尝起来的口感有些松软,略带股酒味。

 

  对此,记者专门咨询了武汉市农科院西甜瓜研究所的高级农业师李煜华先生,他说:“西瓜这种水果确实经过了长期的改良。”李煜华介绍,经过几百年的改良后,现代西瓜瓜瓤的性状,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口感和色泽更好。对于记者买到的“返祖瓜”,李煜华解释,那是因为存放时间太长了,瓜瓤从中心开始变质,才呈现出了所谓的“返祖”现象。

 

编辑:陈佳

关键词:西瓜 300多年前 瓜瓤 古代“勾云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