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000封侵华日军书信——历史的另一个角度

2015年08月06日 20: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8月6日电(记者童方)3000封侵华日军书信,经过日军的邮政检查,战时从中国寄往日本,多年后这批书信又被从日本收集回中国,收藏在成都的建川博物馆。近日,建川博物馆将这些书信选译整理完毕。从侵华日军笔下的书信中,历史从另一角度又一次得到了印证。

  每一封信件发出后都要经过日军严格检查

  8月5日,记者在建川博物馆的仓库里见到了这批书信和部分译文。侵华日军书信整整齐齐地码在那里,有的是带信封的邮件,有的是明信片。每一封书信上都盖有“军事邮便”和“检阅济”(日语中“济”为完毕的意思)字样的戳印,地址、寄件人、收件人的姓名等内容都非常明确,大部分书信的内容字迹清晰可见。

  “这批书信是20多年来我亲自或托人从日本收集得来,是迄今为止国内博物馆收藏的数量最多的侵华日军书信。”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

  在侵华期间,日军企图通过邮政检查制度封锁暴行真相,每一封信件发出后,都要经过严格检查。一旦发现被认为泄露军事机密、对日军不利的言论,包括反映了日军烧杀抢掠罪行的信件、电报等,便会做出消除、扣押、烧毁等处置。但是,这批书信里仍有只言片语“透露”了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

  在负责整理这批书信的建川博物馆工作人员张力生的帮助下,记者在译文中看到,有一名叫中村勉的日本军人在信中写道:“支那人什么的不能把他们当人对待的。”还有一个叫冈次郎的提到有日本军人“把杀人当作有意思的事来玩儿”。

  共产党军队令日军钦佩

  樊建川特别提到,有十几封侵华日军书信中提到了中国共产党军队,反映了共产党军队在抗战中与侵华日军开展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的战斗精神,令日军敬佩惊叹。

  侵华日军庄司公寄给宇田川太一的一封信里描述了3000名八路军战士与日军的一场激烈苦战。信中写道:“共产第八路军……利用天险……在十一月一日发动连日连夜的抵抗……看到敌军就算只有一名士兵也决不放弃战斗的场面令人钦佩。这次激战中,我军当中,包括部队长阁下为首的各部队,都出现了牺牲,实属遗憾。”

  还有一名叫鸟塚一雄的日本军人也在信中写道:“对于共产党将士的干劲,却有让我不得不佩服的地方。”

  信件中还有内容反映,共产党军队的顽强抗战重挫侵华日军,成为阻挡日军进攻中的一面坚盾。

  北支派遣土肥原部队转交的一封信中提到:“敌人只将黄河以北地区作为后方根据地,但是却十分顽强地抵抗,我着实吃惊。因此不管是平地战还是山地战”“都打得非常辛苦”。

  书信反映了日本军人从普通人变成战争机器

  “这3000封书信非常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侵华日军的状态和情绪,反映了他们如何从普通人变成军国主义战争机器的一部分。”樊建川说。

  张力生告诉记者,大多数信件都是侵华日军士兵寄给日本国内家人和朋友的,很多内容都在说家长里短、春花秋月。

  “因为涉及家庭和感情,这些信件就会展现侵华日军人性化的一面。他们会在信中谈一些在中国的见闻、对战争的感想、对家人的思念等等。即便如此,从中仍不难看出日本军国主义对战争的宣传和渲染非常深入他们内心,每一个人都被‘洗脑了’。他们把‘建立大东亚共荣圈’当成事业,当成人生的主旋律,逐渐变成日本帝国主义战争机器的一部分。”张力生说。

  记者在译文中看到,对战争的狂热、对“大东亚共荣圈”的信仰、对天皇的崇拜等军国主义思想在这批书信中随处可见。

  一名叫山本一则的侵华日军在信中写道:“我确信在不久的将来第二个满洲国将要建立起来……现在关东军士兵听从天皇圣谕,遵守军纪风气刚健,一旦危机爆发,都抱着重任在肩,断然完成使命……”

  庄司公同样在信中写道:“为了东洋永远的和平建设壮烈牺牲的精神正在旺盛地传播,希望能早日将‘八紘一宇’(日军宣扬大东亚战争的用语,是日本军国主义野心和到处侵略扩张的罪证。)的大精神具体实现,不断努力。想到陛下,不由得产生敬服之情……”

编辑:曾珂

关键词:3000封侵华日军书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