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副总理:暂未考虑扩大MH370搜索范围

2015年08月07日 08:4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澳副总理:暂未考虑扩大MH370搜索范围

 

  新京报讯 在失踪的MH370航班残骸确认后,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已派遣一名调查员前往协助鉴定残骸等国际调查工作。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表示,在留尼汪发现的残骸符合搜救工作使用的预测模型,“在没有可靠的新信息可以定位飞机位置前,将不会扩大搜索范围”。

  澳总理:搜索“一定继续”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伯特表示,现有的发现表明,飞机坠毁的地方非常接近最初推测的地方。他表示,搜索“一定继续”。

  “我们更专注在搜索领域更靠南的部分,但所有的分析最终得出的观点,我们正在正确区域搜索。”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说,在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被视为“一个重要的线索”,却仍然不能解决其他残骸在哪里等问题。

  目前的搜索工作集中在西澳大利亚沿海,这个弧形的搜索区域是调查人员根据掌握数据计算出的结果。特拉斯表示,襟副翼的发现似乎不太可能延长或扩大澳大利亚目前主导的水下搜索区域。“在没有可靠的新信息可以定位飞机位置前,将不会扩大搜索范围。”

  暂不能证明之前的漂移模型图不对

  澳大利亚方面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扩大了搜索范围,从60000平方公里到120000平方公里。

  此外,澳大利亚联合协查中心发布信息,依据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研究出的漂流模型,在洋流和风的作用下,目前搜索区域的残骸,很有可能漂移扩散到留尼汪岛等区域。也就是说,虽然并非在目前搜索海域发现残骸,也不能说明之前的残骸漂移模型图和区域不正确。

  残骸漂流模型图主要是帮助搜索组织了解随着事件推移,飞机残骸可能会随洋流漂流至哪里,随后帮助验证与鉴定残骸是否属于MH370客机。从7月31日开始,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会依据海浪、洋流、风力等,更新残骸漂流模型图,模型涵盖的区域将会延伸到西印度洋。

  ■ 追访

  马交通部长:残骸对赔偿无“实质性影响”

  专家:目前仍无法判断飞机失事原因及航空公司是否有责任,无法确定赔偿数额

  新京报讯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残骸“确认”属于马航MH370航班客机,对于MH370失事事件的赔偿事务没有“实质性影响”。

  廖中莱说,赔偿事务具体仍将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与遇难者家属协商,马来西亚政府将就赔偿工作进一步敦促马航方面。

  昨日,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通过残骸还不能判断飞机究竟是什么状态、在什么地方、什么原因、责任是什么,对理赔就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他补充道,赔偿包括两个焦点问题,一是是否机毁人亡;另一个是航空公司是否有责任。目前,马航赔偿的焦点问题就在于航空公司的责任认定上,根据残骸仍无法明确事故原因,也就不能落实事故责任,从而无法解决赔偿数额的问题。

  针对申请赔偿的途径,他表示,主要包括谈判达成和解以及司法程序诉讼或仲裁两种方式。家属可以依靠国家的政府代表团,牵头与马航进行谈判。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在目前责任认定不清的情况下,更多的是采取精神上的抚慰,也就是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记者了解到,由于空难负面事件和经营等因素,马航于今年6月发布了全面重组计划。根据马航发布的公告,一家全新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即将成立,接手现有马航的资产和债务,新马航定于今年9月开始运营。

  对于马航重组是否会影响赔偿,张起淮告诉新京报记者,不会有影响,之前的债权债务都会转给新承担人来承接。

  ■ 释疑

  接下来的空难处理工作包括什么?

  需重新成立调查组调查失事原因

  一位曾经在国际刑警组织警务合作部门工作过的技术专家昨天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国际合作约定,除了继续搜索残骸,将由多国组成事件调查组,对飞机失事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如果涉嫌蓄意制造空难等问题,后续调查可能就需要国际刑警组织介入,但事件的调查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上述专家介绍,MH370失踪后成立了以马方为主的调查组,相关各国也成立了搜救组,但事件最后的确认以及对外公布,主动权还是在马方。目前,多国已对外宣布,这块在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与失踪的MH370有关。“至少可以确定飞机是失事了。”他说,海上的残骸搜集工作非常难,而且现在的残骸发现地与之前密集搜索的地区相隔数千海里,不排除大洋流已经将飞机残骸带到不同的地点,也可能沉入海底。

  他介绍,确定飞机失事后,将重新成立事件调查组,有可能由国际民航组织协调,马来西亚方面主导成立一个飞机失事调查组。“当然,其中必须有中国民航部门以及技术侦查专家的介入”,全面的事故调查包括很多方面,收集的材料很多,包括飞行计划、飞行实施过程、事故经过、人员伤亡情况、现场应急救援和保护情况等。

  这次最大的进展就是对残骸的调查分析,相关技术部门可以根据快速检验方法确认残骸上是否残留其他物质,比如爆炸后残留的物质等。此外,根据残骸的破损形态以及洋流等各方面指标,还可以分析出飞机在失事前遭遇过什么。

  他认为,该事件此前已经有诸多人为原因的猜测,现在是时候重新对这些证据梳理并重启调查,如果是个人蓄意或外界攻击因素造成飞机失事,还会启动法律程序。

  不过,上述专家也表示,在飞行记录仪没有找到、其他残骸不足以及相关佐证不足的情况下,这块残骸对整个事件的调查结果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搜救主导国是否会由澳大利亚转移给法国?

  仍以澳大利亚为主导国进行搜救

  由于目前在法属领地发现了飞机残骸,未来搜索的工作是否会由澳大利亚转移给法国?

  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澳大利亚和法国都是《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即《芝加哥公约》)的缔约国。公约附件《搜寻与援救》规定,缔约国在领土范围内安排建立并立即提供搜寻与援救服务,可以单独进行或者同其他国家合作。

  “目前搜寻区域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领土范围内,考虑到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局长此前曾表示,如果得到确认,说明客机确实在南半球坠毁,现有海底搜寻方案不会改变。所以现有海底搜寻仍将以澳大利亚为主导。”张起淮说,如果将来确定新搜寻区域和搜寻方案,将按照公约及附件规定,确定具体区域搜寻主导国家。如果在法属海外领土内搜寻,则该区域搜寻工作由法国主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郭超 范春旭 王晓枫 见习记者信娜 实习生张笛扬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澳大利亚 暂未考虑 扩大MH370 搜索范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