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高美琴:支持青年创业多出实招

2015年08月07日 09:10 | 作者:高美琴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50807003-zx5

高美琴

 

  高中、大学仅是提供理论知识的学堂,创业更多地需要给予学生实践的平台。

 

  目前,青年创业面临三个主要瓶颈。

 

  一是青年创业者创新意识淡薄、创业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

 

  很多高校毕业生继承了传统的就业观念,没有跟随时代的步伐相应地树立自主择业观、竞争就业观、职业平等观、多种方式就业观。例如上海市杨浦团区委的相关调研报告显示:尽管杨浦区内高校集聚,但高校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仍然较低,创业意愿不强烈。同时,“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和制度安排还没有真正形成,还缺乏与创业发展相匹配的有影响力的创业品牌活动,创业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是青年创业者创业知识严重缺乏,创业能力比较弱。许多青年在大学毕业后仅仅凭借着创业热情就选择创业,对于创业并没有深刻的认识。许多青年有着创业的想法,但是对于创业的具体流程、创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都没有足够的认识,创业能力比较弱。

 

  三是青年创业者创业激情大,但创业成功率小。目前,在各个高校都有各种形式的创业设计大赛,学生对于这些赛事的参与热情高涨,但是大多数青年创业者忽视了创业的最主要因素,对市场信息缺乏敏锐的嗅觉,不了解市场的需求而盲目创业,最后青年成功创业的并不多。

 

  青年在创业综合能力和素质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外部支持力度不够。

 

  一是创业教育体系不完善。如今的普通高中、大学教育体系并没有关注青年创业问题,高中生抱着考上好大学、大学生抱着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的心态,对于创业并没有很清晰的认识。但是我国国内高校,针对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较少,并没有给予学生全面的创业教育培训。高中、大学仅是一个提供理论知识的学堂,并没有承担着创业培训的任务,而创业更多地需要给予学生实践的平台。

 

  二是创业培训平台不完备。许多青年创业者没有经过系统的创业训练,对创业的基本程序和理念都不懂。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在创业培训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培训模式也很有特色。目前政府创业培训的对象主要集中在失业人员、下岗人员等小范围人群上,培训对象覆盖面较小,缺少针对青年创业者的培训平台,还不能满足众多有创业意愿青年的巨大需求。

 

  三是创业培训配套服务体系不健全。青年创业者的创业活动起步投入高,回收消耗大,政府出台的支持创业的扶持政策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有关青年创业的信息不够充分,创业项目的选择存在局限性,缺乏与青年创业培训配套的服务体系。

 

  为此,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加以改进。

 

  一是将创业教育实践纳入高中生学业评分体系。

 

  通过必修学分或累计参加创业学习课程的方式,激发高中生的学习创业热情,使原本由于高强度的学业压力而没有打工经历或亲自创办企业经历的学生通过这样的途径将学习创业融入于学业中,为将来的创业打下基础。同时由学校支部、学生会、社团等单位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开展各项学生参与创业实践基地工作,并将学生参与工作的时长与表现纳入推优、评优等考评体系,对高中生形成有效激励。

 

  二是引导青年创业注重项目投资而非企业投资。

 

  为鼓励青年进行创业,培养优秀的青年创业人才,设立青年创业投资基金或基金会,加强青年创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实施“扶持青年创业计划”:引导青年创业注重项目投资而非企业投资。整合创业项目信息资源,搭建平台,从源头上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支持。获扶持名单产生后,人设部门确定由“扶持中心”为入选项目和创业投资基金搭建通道,使优秀的创业项目能被更多投资,快速推进项目开发。每年投入一定金额引进国际知名的培训机构及权威认证机构,引入先进的培训方式、管理手段等优势培训资源,进一步对青年创业者进行培训,培养优秀的青年创业人才,为中国创业领域输送新鲜血液。

 

  三是创建与青年创业培训配套的服务体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不断完善与青年创业培训配套的服务体系。针对思想观念保守、创业意识不强的青年,举办创业论坛、创业大课堂、创业典型报告会等形式的活动,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传媒,引导青年转变观念,增强创业意识;通过一定的平台把青年创业政策、服务等内容整合在一起,实行资源共享,供青年创业者选择。把各级政府推出的一些诸如减免税收、就业援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进行收集整理,汇编成册,免费发放给青年;并帮助青年理解政策、运用政策;积极帮助青年争取政策,针对青年创业政策的某些空白和缺位,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并出台区域性的相关扶持政策。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原专职副主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高美琴 青年创业 实招 实践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