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互联网十三五规划或三季度成稿 有望撬动投资两万亿

2015年08月07日 10: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互联网十三五规划出台在即 可望撬动投资两万亿

  8月6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成稿,经相关部委审议及征求行业意见后,有望于四季度正式发布。据悉,互联网十三五规划将更多地聚焦如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互联网行业在十三五期间顺利发展,并推动与其他行业快速融合。业内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有望突破两万亿元大关。

  根据目前专家组完成的内容,加快包括高速宽带、4G网络、IPv6网络、云计算中心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目标。尤其是各类网络建设,将成为十三五期间,我国互联网和信息产业重点推进的工作。根据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以及此前工信部等权威部门的工作计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建设累计投资预计将突破两万亿大关。到十三五末,我国将初步完成覆盖全国的高速、可靠、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对互联网产业以及整体经济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

  有互联网十三五规划专家组成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概念,意味着“互联网+”已正式成为国家级战略,而此前国务院发布的《意见》,则对我国未来的互联网产业、重点发展行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等领域做出了细致部署。因此,互联网十三五规划将不会与《意见》重复,而是聚焦如何保障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并着手解决网络基础设施等限制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问题。

  加快各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的重点。这其中包括宽带、4G网络、5G网络、IPv6网络在内的各类网络建设,以及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在内的各类数据中心建设。赛迪智库互联网研究所陆峰博士表示,从宏观经济层面以及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来看,我国互联网发展将从消费互联网时代全面迈入产业互联网时代,信息网络的触角将触及生产生活各个领域,例如,智能电网、智能水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农业物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等各种生产生活应用。信息网络就像支撑经济社会快速运行的公路、铁路等交通要道同等重要,又如支撑工业机器正常运转的电力能源一样必不可少。因此,加速和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十三五期间显得尤为重要。

  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未来将加快高速宽带网络的建设,持续推进网络的提速降费,将深入实施“宽带中国”专项题目,加快4G发展的步伐,并适时研发和部署5G商用,加快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此外,苗圩还表示,未来5年将继续优化网络架构,加速开放民间资本,拓宽投资渠道,为互联网+、云计算等创新和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根据互联网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以及此前工信部等权威部门的工作计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建设累计投资预计将突破万亿大关,并有望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速。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介绍,2015年我国网络建设投资预计达到4350亿元,同比增长10%;2016年和2017年投资将累计超过7000亿元。按照上述投资规模估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网络建设投资规模将在1万7500亿元左右;考虑到十二五期间,我国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刚刚起步,IPv6网络尚未部署,因此在十三五期间,相关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将会呈现更为迅速的增长,这有可能使十三五期间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突破两万亿元大关。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互联网十三五规划 出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