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绍兴市政协利用互联网创新工作方法 让协商更广泛

2015年08月07日 10:23 | 作者:徐翱翔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原标题:绍兴政协:“互联网+”催生履职新平台

  据联谊报讯    随着“互联网+”的来临,绍兴市政协利用互联网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网线”扩大了工作开放性、丰富了工作内涵,在优化政协履职、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政协的“一线”作为。

  “互联网+” 让协商更广泛

  绍兴市政协很早就与本地的几家门户网站进行了合作,拥有了一批自己的网友“粉丝”。本届政协每次全会,都邀请网民代表列席。市政协每年举行三场左右的专题协商会,同样少不了网友的身影。在市政协“水城治水”专题协商会上,网友“何老师”向参加会议的市委书记建言打通城市河道,在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功能的同时,让乌篷船可以穿城而过,再现东方威尼斯的水城景象。能直接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言,政协为网友创造的这种机会他们十分珍惜。每次协商活动之前,网友们在网上报名“秒杀”名额;协商之后,网友们在论坛和个人微博上纷纷发帖“晒成就”。

  “小兵甲”是绍兴某论坛的总版主,也是互联网意见领袖,他与本地一家网络公益组织负责人“草堂闲人”一起被本届政协聘为了特邀委员。这些网络“名人”的加入,给政协工作带来了不少新意。如去年“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重点协商课题,“小兵甲”组织了20余位网民参与,他们既负责分组问卷的发放,也直接参与撰写调研报告,“小兵甲”还带着子课题在常委会议上进行了报告,引起了轰动。“草堂闲人”下步打算在自己的公益基地设立委员工作室,这也将进一步扩大政协在特定网民群体中的影响力。

  “互联网+” 让议政更趋深入

  绍兴作为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如何更好地融合互联网创新成果,提升绍兴旅游的吸引力和发展力?带着这个思考,绍兴市政协今年面向全体委员和广大市民、网民开展了“互联网+古城旅游”献策活动。

  网友“深深的海洋”认为,当前各地旅游资源分散,尚未形成整体优势,建议整合市级和各区、县(市)旅游网站、公众微信号,实现全市“e起游”。网友“蓝山咖啡”建议深度挖掘绍兴文化元素,结合书法游学、水城休闲、唐诗之路等,做好线上营销和线下项目策划的融合文章;同时在绍兴各个景点提供免费wifi,让游客随时随地在个人空间分享旅行故事,使他们成为绍兴旅游的“网络推销员”。

  网友“阿杜”是一位爱玩、会玩的资深驴友,他对国外通过互联网定制个性化旅游服务十分赞赏,建议参照淘宝网销售“小二”的形式,在绍兴全市游网络平台提供网络定制服务,向游客提供咨询,帮助设计个性化线路,使之成为绍兴旅游业增长点所在。网友“SmoNothing”认为绍兴作为拥有独特餐饮和民俗文化的旅游城市,可在淘宝网“特色中国——绍兴馆”中,以“美食+美酒+美景联动”的形式全方位推介绍兴。

  类似这样的好建议、好点子,此次活动一共征集了124条。市政协根据这些建议形成了专门的情况反映报送市主要领导,得到了充分肯定,实实在在地推动了绍兴旅游事业的长远发展。

  “互联网+” 让监督更加务实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事事都在直播。为促进网络舆论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去年绍兴市政协启动了“委员微博联民生”活动。18位市政协委员开通实名微博,代表所在界别活动组与网友互动。网友可以通过委员个人微博或直接访问市政协建立的“委员微博联民生”网页,向委员反映和投诉问题。

  柯桥区兰亭镇是书法圣地兰亭所在地,中外宾客络绎不绝。有网友在新闻界周能兵委员的微博上留言,景区周边兰亭江存在污染隐患。看到留言后,周能兵邀请其他新闻界委员一起去现场开展民主监督。委员的关注让镇政府十分重视,立即采取措施对水域环境进行整治,还承诺搬迁上游相关印染企业。

  除了委员实名微博这个“被动”的形式,市政协还主动邀请网民参与民主监督活动。为助推“五水共治”,市政协启动了“我们e起来共建美丽水城”系列活动。该活动通过委员和网友动手加动口的形式,一起开展“清三河”劳动、一起开展民主监督,倡导全社会都来支持和参与“五水共治”。在今年系列活动第三站中,市政协启用了“绍兴市政协委员‘五水共治’水质检测点”,检测点添置了多参数水质分析仪,可为热心网友今后参与“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提供水样水质分析。

  “互联网+” 让公益更暖人心

  2013年,绍兴市政协办公室与绍兴广电总台联合推出的大型公益活动“爱心童盟”扬帆起航,计划用5年时间帮助50所山区和农民工子弟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为让“爱心童盟”吸引更多的委员和网友参与,市政协始终坚持活动的公益性、实效性和趣味性,设立了“爱心童盟”网站,实现了盟员网上征集、心愿网上提交、活动网上展示。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帮扶学校已经达到了40所。

  嵊州市金庭镇是书圣王羲之晚年归隐地,当地小学一直在开展书法教育,但办学条件十分简陋。每到夏天,一开电扇纸张飞舞,关掉电扇孩子们的汗水立刻就打湿了纸张。为让山区的孩子们能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书法,去年市政协举行了“爱心童盟——瓷善义卖”活动。通过互联网,这场活动吸引了文艺界委员在瓷胚上书写、作画,共青团、青联界委员与网友一起竞拍,22件青瓷作品拍得善款88598元。

  除了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实现困难家庭儿童“微心愿”,也是“爱心童盟”的活动重点。小懿家住新昌山区,父亲在一次劳动中伤到了脚,因为没有及时医治,两年后病情加重无法起床,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小懿身上。热心网友“圆梦”得知后,邀请了杭州邵逸夫医院的专家为小懿父亲动了手术,并支付了诊疗费用。像小懿这样因为“爱心童盟”实现个人“微心愿”的孩子,已有1100多位。

 

编辑:薛鑫

关键词:绍兴市政协 创新工作方法 协商 议政 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