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浙江舟山政协建议尽快建设“东方大通道”

2015年08月07日 10:39 | 作者:联谊报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据联谊报讯    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舟山如何积极参与,扮演出彩的“角色”?近日,舟山市政协经过3个多月的专题调研,完成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的若干对策建议》。

  “新区参与国家战略实施,有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调研组负责人说,首先是面临着周边以及长江沿线港口城市的较大竞争压力。如上海港从2001年开始实施“长江战略”,先后投入30亿与长江主要港口及航运物流公司等开展合作;江苏加快推进长江口至南京12.5米深水航道建设等。在江海联运方面,舟山的竞争对手也不少:南通提出建设“江海服务枢纽”;南京提出“卓越长江、共赢大海”的目标;马鞍山出台《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中心规划》;武汉和重庆也分别提出建设长江中上游物流枢纽和中心的目标。

  舟山跨海大桥的建成,让舟山人告别了舟楫摆渡。如今,舟山人开始憧憬“东方大通道”(沪舟甬大通道)这一项更为宏大的工程。“东方大通道”贯穿舟山群岛新区南北,连接上海、宁波,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港口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调研组建议,要尽快启动“东方大通道”的建设,为形成东方大港创造条件,让新区实现飞速发展。

  在海上贸易方面,目前舟山与“一带一路”57个国家有贸易往来,沿线有11个国家向舟山投资,舟山还与6个国家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为此,调研组建议,要鼓励渔业、船舶修造业、旅游等舟山的重点产业“走出去”,同时也要把国际贸易“请进来”,拓展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一带一路” 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 浙江舟山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