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林森痛斥汪精卫

2015年08月07日 11:18 | 作者:林友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汪精卫叛国投敌当了汉奸。1939年1月1日,国民党中央决定开除汪精卫的党籍;国民政府重申严惩汉奸。时任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发表元旦讲话痛斥汪精卫:“这种人虽然暂时保了性命,得了小小利益,但是遗臭万年,上辱没了祖先,下贻害到子孙。一到敌人用不着汉奸的时候,仍旧免不了送命,或者精神受到惩罚,天天在苦痛之中,永远做不得人。”9月18日,林森再次强调:“对于汉奸傀儡通敌卖国所煽动的亡国灭种的假和平运动,必须加以严厉的打击和制裁。决不能容许敌伪们曲解总理遗教,散布妥协投降的谬论,来摇惑人心,阻挠抗战。”

  1940年3月,汪精卫抛出“和平建国宣言”,表示要和重庆国民政府“共谋和平方案”的当天,林森立即发表讲话回击说:“敌人的侵略一天不止,我们的抗战也就一天不止,这当中没有丝毫徘徊余地……我们国家的独立与自由,一天不能获到,我们将要继续奋斗一天……只有抗战到底,才算是总理的信徒。”

  汪精卫成为南京伪政权主席之前,为了拉拢林森,还假惺惺地致电林森说,他资历尚浅,只有林森才够当得起“国民政府主席”一职的重任,并“力促”林森赴南京就任“主席”。电报遭到林森的严词驳斥。

  于是,“资历尚浅”的汪精卫就任南京伪政权“代理主席”,继续表示“虚位以待”林森。

  林森听说后,立即发表广播讲话痛斥汪精卫,并“希望全国军队和人民,无论南北东西,都要各尽各的本能,各守各的岗位,齐心协力,团结精神,坚持抗战立场,肃清汉奸”。

 

编辑:曾珂

关键词:林森痛斥汪精卫 汪精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