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网络洗钱犯罪高发 央行将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2015年08月07日 11:19 | 作者:康玉洁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网络洗钱犯罪高发 央行将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前,我国网络洗钱犯罪呈高发态势,犯罪分子利用网络交易洗钱已成常态。

  洗钱是指将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或者其他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

  据公安部门介绍,由于网络洗钱的不用透露真实信息、全球化程度高、成本低廉、不间断交易、受众广等特点成为当前洗钱的重要场所。目前互联网金融中心的洗钱行为主要有七类:利用网上银行实施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清算网络赌博、非法集资等犯罪资金;网络炒汇、炒金;网络传销;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银行卡犯罪;网上制假售假。

  针对日益严重的网络洗钱,早在2013年,央行就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要求防范比特币可能产生的洗钱风险。

  日前,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八次工作会议也在北京召开,央行副行长郭庆平坦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防范和打击重点领域洗钱犯罪,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反洗钱监管,央行将牵头负责对从业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进行监管,并制定相关监管细则,公安部也将进一步重点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 (记者康玉洁)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网络洗钱犯罪 央行 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