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风“苏迪罗”登陆福建 波及九省份 登陆后为何加速?

2015年08月09日 09:3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台风“苏迪罗”登陆福建 波及九省份

  台风“苏迪罗”于8日晚在福建莆田登陆,预计随后将进入内陆,受其影响,台湾、福建、广东等9省市有大范围强风暴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和暴雨橙色预警。当日早晨,“苏迪罗”在台湾省登陆,已造成5死185伤。

 

02DC30572906

 

 8月8日,消防人员在台湾新北市新店区解救被泥石流围困的群众。新华社发

 

025430F62954

 

  经过地区阵风可达14-15级,已造成台湾5死185伤;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和暴雨橙色预警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8日22时10分前后在福建莆田登陆,成为今年首个两次登陆我国的台风。预计它随后将进入我国内陆,受其影响,台湾、福建、广东、江西、湖北、上海、浙江、安徽、江苏等9省市有大范围强风暴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和暴雨橙色预警。

  此前,8日4时40分前后,“苏迪罗”在我国台湾省花莲县秀林乡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

  今天夜间减弱为热带低压

  “苏迪罗”气势汹汹,7日0时至8日8时,已经在台湾北部部分地区泼洒300至600毫米的降雨,宜兰县大同乡甚至达到1166毫米;同时还在台湾中北部掀起10~14级阵风,基隆彭佳屿、台东兰屿、台中梧栖出现16级阵风。

  随后,“苏迪罗”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台风“苏迪罗”影响,7日8时至8日17时,福建东北部、浙江东部降雨50~100毫米,福建宁德和福州、浙江温州等局地150~270毫米;其中8日14时至17时,福建莆田和福州、浙江温州等地3小时降雨量有50~100毫米,福建福州局地120~185毫米。

  8日8时至17时,福建中部和北部沿海、浙江南部沿海出现10~13级阵风,福建莆田至霞浦沿海达14~15级,莆田市53米/秒(16级)。

  昨夜,其在福建一带登陆。中央气象台预计,登陆福建后,“苏迪罗”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9日中午前后将进入江西(18-20米/秒,热带风暴级),并将于9日夜间在江西北部减弱为热带低压。

  福建等局地今日特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20时前,台湾、福建、浙江大部、江西大部、湖南东部、广东东部、安徽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台湾南部、福建中东部、浙江南部、江西北部、安徽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 释疑

  台风登陆后为何加速?

  “苏迪罗”登陆台湾之后,受台湾地形影响,台风中心出现跳跃,产生替换,移动速度加快,登陆后3小时移动路径达140公里,速度达40公里每小时以上。

  据台风与海洋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西北太平洋上有三个岛屿,菲律宾群岛、日本列岛和台湾岛,台风经过这三个岛屿后,极易诱发低压,从而使台风中心产生跳跃,速度加快。“尤其是经过台湾岛,台风中心更容易产生跳跃现象。”许映龙说,“苏迪罗在靠近台湾东部时,在台湾西部出现诱生低压,使得台风中心出现加速向西南移动的趋势。”

  “苏迪罗”9日中午前后将从抚州进入江西,后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影响江西大部、湖北东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许映龙介绍,由于“苏迪罗”明显深入内陆,再加上后期北方弱冷空气南下,未来48小时,在苏皖北部,北边冷空气将与台风倒槽相遇,降水将明显加强,预计局部地区最大日降水量可能有超过300毫米的特大暴雨。 新京报记者 邓琦

  ■ 影响

  强台风“苏迪罗”造成台湾5死

  台风“苏迪罗”8日凌晨4时40分在台湾花莲秀林乡登陆后,持续给台湾各地带来强风暴雨。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18时,此次台风已造成5人死亡、4人失踪、185人受伤,累计疏散人数9911人、收容安置4107人。

  台湾气象部门8日19时15分报告,台风“苏迪罗”的中心已移动至北纬24.5度、东经119.8度,即在澎湖附近海面上,正以每小时18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行进。目前,“苏迪罗”近中心最大风速约为每小时137公里,相当于13级风,瞬间最大阵风风速约为每小时173公里,相当于15级风。

  台湾气象部门报告,8日新竹以北、宜兰、花莲地区及嘉义以南山区已有超大暴雨。8日下午至9日,高雄、屏东地区及台中、南投、嘉义以南、宜兰、花莲、台东山区有局部大暴雨或超大暴雨,嘉义至台南、台中、宜兰、花莲地区及新北、云林山区有局部暴雨或大暴雨。

  据了解,8日受台风“苏迪罗”影响,台铁及高铁大范围停驶,境内空中航班全面取消,国际和两岸航线取消114班,延误约274班。

  台风“苏迪罗”还造成台湾地区停电户数创下历史新高。截至18时,累计停电户数超过350万户,停水户数超过8万户。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台风“苏迪罗”登陆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