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年轻人需要适度“轻狂”——专访新青年推荐人:方土

2015年08月10日 09:15 | 作者:黄俊娴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U3668P457DT20120618151617

图片来自网络

 

  我常常会鼓励年轻人要有适度的轻狂。这种“狂”,是敢于立下雄心和壮志,然后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任。有些人可能需要用一辈子慢慢去还,但最终还是实现了他的目标。这是一种能够让人注视的“狂”。就如同一个企业敢于贷款一样,他如果能够慢慢做大,很多银行都愿意贷款给他。这个是我对年轻人的一个鼓励。

 

  其次,我觉得一定要“抱团”,不要孤立地行走。因为艺术的路很艰难,要穿过一片很黑暗的沼泽地,这段路上需要大家相互扶持、相互参照。这样走起来就会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在20世纪80年代初,我还在广州美院读书。我和黄一瀚、陈朋、周勇、安林等几个前后届的师兄弟组织了“大阿龙画会”,以及到后来的“后岭南画派”。在当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也体现了一定的实验性和群体力量。

 

  成长是同代之争,要重视相互之间的取长补短;要时刻用艺术的眼睛观察生活,这样,所有的东西才都是真实的、可用的;艺术的呈现需要有所突破,只有经得起风浪才能成长。

 

  给予关注 “以老带新”

 

  “以画说话——美术新青年”这项推新人活动,包括我们广州画院的“青苗计划”都是给予年轻人的一个关注。因为艺术并非个个都讲大器晚成,实际上画画的人才,应该是一出手,老师就会有感觉的。这样的人才在本科的时候就应该是被发现的,根本就不用等到他后面的成就。

 

  如今的所有知名画家都是从“青苗”走过来的。从美院走进社会、再从社会走进画院,但在美院毕业与进入画院之间的这个过程,最易发生脱节,不少当年的好苗子无法冒出头。不少美院学生在毕业后,无法按照设定的轨道成长,往往迫于生活压力而放弃艺术生涯,另谋出路,造成了人才流失。

 

  1986年我毕业被分配去拍电影,初时让我突然意识到艺术是开阔的,没必要这么拘谨老是画画,应该说有几年我完全放弃了画画。不过,我想放弃,却遇到很多师友的反对。凡看过我毕业创作《岭南佳果》的人,都觉得我放弃太可惜,有写信劝我的,有专程面告的。最难忘还是广东省美协的黄亦生、区焕礼两位亲自到我单位约谈,特别为我定下“星河展28回”排期的个人画展,画坛来了很多前辈师友,于是我坚定了信心走画画的路。

 

  所以我们需要给年轻人一个关注,让他们坚定自己的艺术理想。“以老带新”在美术史上有很多典型例子,杨之光就得益于高剑父和徐悲鸿的提携。对于步入社会的美院毕业生,能得到有资历的老师点拨,这必定能让他们受益终身。

 

  天才+品味+修养

 

  一个画家对艺术的理解,以及自身的艺术品位和艺术修养,最为重要。选拔新人时,我更注重有潜质的年轻人。画画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活,它是集大成的,涉及的门类很多,才情、品味、能力、悟性等等都很重要。当然,首先具备是不是搞艺术的这块料。然后我们再提供一些平台,给予一些机会,辅助他们成长。

 

  年轻人的舞台是永不落幕的,美术报的这项推新人活动把年轻人作为主角,是具有延续性和前瞻性的。很多活动都似一阵风,我觉得年轻人的这种项目永远都不会过时。

 

  方 土

  198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分配到珠江电影制片厂,从影6年。1992年调入广州画院。2005年起至今担任广州画院院长。2007年获“当代岭南文化名人50家”提名奖、“第六届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擅长大写意花鸟画、人物画,又及山水画、实验水墨。作品入选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和国内大型美展并多次获奖,为韩国亚洲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机构收藏,出版个人画集20余种,举办个展10余次。

 

编辑:陈佳

关键词:年轻人 “轻狂” 新青年 方土 “以老带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