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立秋到,识饮识食防秋燥

2015年08月10日 09:46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这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虽然民间有“立秋之日凉风至”的谚语,但事实上,立秋处于三伏天的末伏前后,在南方地区,此时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天气依然炎热。养生仍需重视防暑降温,同时也要开始预防秋燥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主治中医师邓聪说,因为有“秋老虎”的余威,我们在外出工作、活动时还是要避开高温时段,比如上午11点到下午3点之间,这段时间日光非常强烈,尤其要避免在烈日下暴晒,及时补充水分,最好喝温开水,也可以选择绿豆汤、莲子粥、乌梅饮等防暑敛汗、补充水分。还可适当食用一些清热消暑之品,如赤小豆、扁豆、薏米、绿豆、豆腐、芦笋、苦瓜、冬瓜等,以消暑、健脾、开胃。

  值得注意的是,燥邪为秋令时邪,燥易伤肺,所以容易出现“肺燥”症状——“秋咳”常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黏难咳出,又称“燥咳”;鼻乃肺之窍,鼻干燥在立秋之后尤为常见;喉、咽分别是肺之门户和肺之通道,秋燥易导致咽干、舌燥、声音嘶哑等不适。此外,邓聪认为,“肺与大肠互为表里”,肺燥下移大肠,则会发生肠燥便秘。

  为防止秋燥症的发生,此时应该适当多喝水,饮食上也应该以润肺清燥、养阴生津为宜。可适当选食梨、甘蔗、荸荠、芝麻、蜂蜜、柿子、银耳等食材,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并通过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药材(如玉竹、沙参、西洋参、石斛、百合、杏仁、川贝等)进行调理,对缓解秋燥大有帮助。

  邓聪同时提醒,秋天肺气宜收不宜散,要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食物,以免发散泻肺;宜多吃橘子、山楂、柠檬、葡萄、苹果、石榴、柚子等酸甘生津之品,以收敛补肺。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主治中医师 邓聪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编辑:赵彦

关键词:识饮识食防秋燥 秋老虎 秋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