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期待更多的关爱

全国政协委员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献策

2015年08月10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搭建留守儿童立体托管新模式

 

  随着留守儿童群体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关心,各级政府、学校、机构都针对留守儿童制定了相应的保护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大多从宏观入手,并未在微观的执行中给留守儿童提供其真正需要的生活照顾和心理抚慰。一方面,学校现有的教育经费、师资力量、设施条件及管理机制不能适应留守儿童教育和帮扶需要;另一方面,留守儿童托管机构在各地均有试水,但调研发现,大多定位不清晰、效用不明确,缺乏资金支持、缺乏师资力量、缺乏专业管理和运营人才、延伸教育质量难以达标。在城市及城乡结合部的中小学周边,还存在大量没有执照、没有健康证的“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得不到保障。

  留守儿童的托管应试行政府提供前期物质基础、慈善机构完成主体建设及运营管理,民间资本实现“持续造血”的立体模式。为此,建议:

  政府提供前期物质基础。各省、市、县级的国土部门、规划部门、财政部门联动协助,为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建设提供场地支持,可依据各地实际情况采取提供现有场所、新建场所、贴补租金、合资共建等多种形式。

  慈善相关部门完成主体建设及运营管理。各省市慈善相关部门应将托管中心建设列入年度计划,提供资源、人力支持。同时,整合多方资源,引入社会资本,牵头完成托管中心的建设,并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民间资本实现“持续造血”。慈善机构应广泛征集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共建托管中心,包括基金会、爱心企业、公益NGO组织等。一方面,通过赠予“冠名权”的方式,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场所及配套建设;另一方面,引入民间公益力量,借其丰富经验,补充并实现托管儿童的照顾、教育工作。针对留守女童频遭性侵的现状,建议在托管中心开展防性侵教育课程,并严格托管中心教师、工作人员的准入机制。同时探索构建多部门合作的长效保护机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教育、妇联、共青团、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都应各担其责,为保护留守儿童防性侵构建一道安全的防火墙,同时,探索设立相应的专项救助制度和救助基金,提供法律援助,整合力量,尽可能保护受侵害女童的权益。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劳动力向城市转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