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推进会在吉首召开

2015年08月10日 11:0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大力推动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8月5日,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推进会议在吉首市召开。副省长蔡振红在会上作讲话,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袁建尧主持会议。

  国家民委经济司副司长、湘西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彭泽昌,湖南省人大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彭清国,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熊惠明,省政协民宗委主任李壮丽,省民宗委主任徐克勤,湘西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邝邹飞,副州长向清平出席会议。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直有关单位领导,《中国民族》、《中国民族画报》、《中国民族报》,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湘西、怀化、邵阳、永州、张家界5个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全省14个市州民宗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县市区分管民族工作负责人,民宗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从会议获悉,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资源丰富,有9019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其中具有保护和开发价值的2000多个,进入县、(市、区)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库的1000个,进入各市、州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库的800个,进入省民宗委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库的500个,进入国家民委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库的300个,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湘西州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大力推进“百个特色村寨、千栋百年老宅、万栋民族民居”保护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蔡振红在会议上指出,近年来,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成效显著。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我省按照“党政主导、民委主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以特色产业培育为突破口,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以弘扬民族文化为抓手,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平台,以特色民居保护为龙头,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民族文化浓郁、综合实力较强、社会影响较大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据初步统计,截至2014年,我省已累计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29亿元,引导整合各级各部门资金16.11亿元、社会资金2.38亿元,扶持建设了8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有27个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蔡振红强调,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对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意义重大,全省上下要下大气力积极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一要站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不断深化对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精心编制好规划,做好顶层设计,搞好试点示范,为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提供支撑。三要突出规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民生改善、资金管理等重点工作,确保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健康发展。四要与新农村建设、民族文化旅游、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密结合,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的新路子,努力把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打造成为扶贫攻坚奔小康的示范工程。

  袁建尧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以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推进会的召开为契机,抓紧传达会议精神,达成强力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的共识;加大措施,形成多部门协作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合力;搞好宣传引导,搭建推广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的新平台。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吉首市矮寨镇德夯村、寨阳乡坪朗村。会上,吉首市等五个县市介绍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工作经验。会议为首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授牌,表彰了“湖南省首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摄影摄像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启动了第二届湖南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湖南省 少数民族 特色村镇工作推进会 吉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