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男子将于右任字画捐给咸阳市政协疑遭私分 122件字画去向成谜

2015年08月10日 11:1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蔡华伟绘

 蔡华伟绘

 

 原标题: 案子立了,文物在哪儿

  日前发生的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名画失窃案备受关注。此事件并非个案。除了博物馆、图书馆,许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等也藏有大量珍贵的文化遗产。这些机构的监管能力,直接关乎藏品安全。近日,当年曾引发极大关注的咸阳市政协“于右任等人字画失踪案”,有了新进展。对此事的关注与反思,显然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编 者

  日前,陕西省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于右任字画保管合同纠纷案,现年67岁的咸阳市居民卓登起诉咸阳市政协,主张法院确认其对这批字画的所有权。这让一件发生于29年前、曾在2010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于右任书画作品失踪”事件,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值得关注的是,当年存留的诸多疑问一直未解,122件字画去向成谜,“被人瓜分”的疑虑不曾消散。

  事件回顾

  29年前交由政协的字画下落不明,市民追索文物立案难

  “我的父亲卓敬亭是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随从副官,故收藏了一批于先生的字画。”卓登向记者介绍,这批字画一直存放家中,父亲去世后由他保管。

  “卓登诉咸阳市政协保管合同纠纷案”被告代理律师高漫收集的证据显示,1986年,卓登将其父遗留的122件于右任等人书画作品捐献给了咸阳市政协,签有《卓登同志所捐字画简明登记》表。记者查阅了该登记表原件,共登记作品122件,其中97件系有于右任落款的书法作品、其余25件作品中,写明“刘海天书”的4件、“公石书”的2件、“无款”的9件、“无名画”7张,还有未指名的“对联一副3件”。

  然而时隔多年后,卓登曾多次向咸阳市政协询问这批字画的情况,却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我怀疑这批字画已被有关人员私分”,卓登于是走上了漫漫“追索路”。

  2010年6月,“于右任等人书画作品失踪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关注。咸阳市政协和市公安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同年7月发布通报称,“1986年6月,卓登将122件书法作品自愿捐献给咸阳市政协”,对于书画的下落,调查结论显示,“1992年2月,陕西省政协、咸阳市政协、于右任故乡三原县政协联合举办于右任书法作品巡展……结束后因巡展经费问题,负责巡展工作的时任三原县委顾问崔德志未能将于右任等人作品及时返还咸阳市政协。在巡展经费一直未解决而又无法保管作品的情况下,2001年5月,崔德志将其中的78件作品移交三原县博物馆保存,24件由自己和巡展工作人员原三原县统战部干部张爱丽保管。”此外,“1988年12月19日,卓登本人从咸阳市政协领走于右任等人作品10件。1991年,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从咸阳市政协又借走作品6到9件,用于展览。”

  按当年调查组的说法,2010年7月,调查组已在三原县博物馆封存作品78件,从崔德志、张爱丽处追回作品24件,加上卓登本人领走的10件作品,共有112件字画的去处已得到查证,被于右任书法学会借走的6到9件作品的下落则需进一步核实。

  随着2010年调查结果的公布,媒体关注告一段落,但5年来,卓登的追索路兜兜转转,仍徒劳无功。

  为打听字画的下落,卓登先后找了咸阳市政协、市文物局,但都无果。2011年11月,卓登在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诉讼登记,要求对字画所有权提起诉讼,随后被告知“案子太大,市中院立不了,还是去找省高院”。到了陕西省高院,立案庭工作人员让他去找信访部门。卓登找到了陕西省信访部门,也没有下文。其后,卓登又找到陕西省人大信访办,反映咸阳市中院收取起诉材料但不予立案。2011年1月,陕西省人大信访办向咸阳市人大开具了介绍信,介绍卓登到咸阳市人大接谈处理,但咸阳市人大说“只能批到中院,中院不立案他们也没办法”,卓登再次找到咸阳市中院,这一次市中院让他去找当年的联合调查组,但作为临设机构的联合调查组早已解散……

  今年5月,随着《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审议通过,卓登诉咸阳市政协保管合同纠纷案终于在5月22日于咸阳市中院立案,并于7月8日公开审理。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咸阳市政协 于右任字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