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塞纳河上的巴黎》艺术展启幕 再现巴黎“浮世绘”

2015年08月10日 11:13 | 作者:张道正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塞纳河上的巴黎》艺术展启幕再现巴黎“浮世绘”

图为观众欣赏作品。张道正摄

 

图为法语联盟天津方代表雅克(右)对展品进行讲解。张道正摄

 

图为法语联盟天津方代表雅克(中)对展品进行讲解。张道正 摄

 

在法国驻华大使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塞纳河上的巴黎》艺术展于9日在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启幕。

 

《塞纳河上的巴黎》艺术展总共展出50件作品,均为原作藏于巴黎卢浮宫的珍贵史料,分为两大部分共17个章节展现了以塞纳河为中心的巴黎贸易、交通、水电、体育、休闲等各个方面的地域特色,堪称巴黎的现实主义“浮世绘”。

 

在各种展品中,一张《巴黎总览图》显得尤为特殊,图中包括旧时的郊区(现已变为市区)及当时主要建筑物。此图由奥利埃。特胡斯山和热尔曼。霍金斯绘制完成于1552年。

 

巴黎地图有很多种版本,时期不同,表现形式也有所不同。这张完成于1552年的地图中的塞纳河为南北走向。这个时期,巴黎市的扩张尚未广泛延伸,塞纳河似乎占据了这个城市的中心位置。它通过有限的桥梁,把这个城市分割成两个相对自主的部分。

 

法语联盟天津方代表雅克告诉记者,该地图中当时的岛屿要多于现在。某些岛屿在新桥修建时期属于西堤岛,其它的岛屿稍后于17世纪共同组成了圣路易岛。只有位于这张地图最北端的卢维埃岛一直存在到19世纪中,之后附属于塞纳河右岸,位于巴黎西边的天鹅岛于19世纪初附属于塞纳河左岸。

 

在当天的艺术展开幕式上,原版法国艺术电影《巴黎我爱你》也进行了放映,然后是“我的巴黎故事”下午茶。图片展是写实地展现塞纳河之于巴黎的意义,而电影中的巴黎则是浪漫主义的虚实相生。活动邀请到几位不同领域的分享嘉宾,分别从各自独特的体验与视角讲述巴黎的故事。

 

据悉,本次艺术展将一直举办到8月23日结束。该展也是由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再次携手天津法语联盟的又一面向国际化的艺术活动。此前,两单位曾联合举办“中法文化交流月”、法式插花手作工坊等多种活动。(张道正)

 

编辑:陈佳

关键词:《塞纳河上的巴黎》 艺术展 巴黎 “浮世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