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浙江省委会在杭召开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2015年08月10日 11:15 | 来源:民革浙江省委会
分享到: 

原标题:民革浙江省委会在杭召开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1

 

  为进一步推动民革全省法律援助工作,规范民革法律援助工作程序,健全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服务民生、服务困难群众的职能作用。近日,民革浙江省委会在杭州召开了全省法律援助工作会议。

 

2

 

  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伟强、副主任李燕丽,各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没有专职副主委的市委会秘书长或副秘书长),民革浙江各级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或副主任、各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燕丽从法律援助工作的沿革、法律援助工作的特点、浙江省法律援助的工作现状等几方面作了一堂生动的法律援助工作讲座。特别就民革为什么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和如何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如何为法律援助工作添砖加瓦作了阐释,加深了大家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认识,让大家思路豁然开朗。

 

3

 

  此次会议专门安排了交流研讨,并特意邀请了省法律援助中心陈伟强主任、李燕丽副主任和全省十一个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一起参加研讨。交流研讨十分热烈,大家纷纷发言,不但汇报了各级民革组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及开展工作的情况,还就民革法律援助工作站的设立场所、服务对象、如何体现民革特色、如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如何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和省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信息沟通并最终达到双赢、互联网时代的民革法律援助工作站如何利用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大网开展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工作以及是否拓宽法律援助的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离休会时间已经超过了近一小时,与会人员仍意犹未尽,讨论热情不减。

  陈伟强全程参加交流讨论,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省委会以“做实事并把实事做实”的精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而不是走过场、走形式。是实实在在为社会弱势群体和普通群众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在全省各行业法律援助工作站中,民革工作站的务实作风堪称表率。他希望各级民革法律援助工作站能做出自己的特色,尽快规范、有序运转。同时要求各市法律援助中心要支持民革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4

 

  计时华也参加讨论会并作了讲话。她从民革的历史、特色以及民革领导人对法律援助工作的贡献入手,强调了在各级民革组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积极意义。对2014年7月成立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总站以及和省司法厅联合发出《关于在全省民革组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的通知》以来全省民革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设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小结和通报。并就下一步民革全省法律援助工作提出要求。她要求尚未建好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市委会要主动和市司法局、市法律援助中心对接,积极创造条件及时建站。力争2015年底前,在有民革组织的各市、县(市、区)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民革法律援助工作站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建立和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会商机制,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情况与问题,总结经验,完善措施。

  她希望民革各级工作站要根据自身实际,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原则,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通过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以及经济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民革党员和企业维护合法权益,积极助推法治浙江建设。同时,希望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中心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各级民革组织的法律援助工作,加强对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帮助工作站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指导、帮助制定发展计划,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对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情况及遇到的困难问题给予关心,帮助工作站尽快步入正轨并有序运转。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浙江省委 法律援助 杭州 服务困难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