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透视财税改革新动向:释放新红利行进“深水区”

2015年08月10日 11:13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从升级小微企业减税到下调部分日用品关税,从六年来首调烟草消费税到屡屡扩围资源税改革……盘点2015年上半年的税制改革,可谓有增有减、小步快走,并与宏观经济发展的整体脉络相契合。

  近日,房地产税等七大税法同时纳入人大立法规划,而无论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最后收官,还是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立法推进,都意味着财税体制改革将在“深水区”稳步行进。

  创新机制 花好“纳税人”每一分钱

  葡萄熟了,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农户王三件特别开心。今年3月初,他申请的一笔“财政惠农信贷通”40万元贷款,不到5天就拨付到账,解决了他扩大葡萄园的资金难题。

  从2013年7月开始,江西试点“财园信贷通”融资模式,到去年年底,江西省级财政共整合专项资金14亿元,惠及全省6418户企业。“以前,财政资金使用是‘撒胡椒面’,现在通过盘活存量,化零为整,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江西省财政厅副厅长辜华荣说。

  除了盘活“沉睡的资金”,自去年以来,各地还创新机制,用公共财政资金设立各种创投、产业引导基金,并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下半年将继续鼓励设立各类投资引导基金,创新运作方式,以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放大和撬动作用,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资金不仅要盘活,而且更需要规范。今年1月1日起,素有“经济宪法”之称的预算法正式实施。这一关系我国20多万亿元财政资金的大法,成为倒逼财税改革提速的重要制度保障。

  新预算法的实施,也为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筑厚了“防火墙”。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说:“新预算法的实施正催生中国预算管理制度深层次的变化,成为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的突破口。”

  简化公平税制 助力创业创新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营改增”、卷烟消费税、资源税等各项税制改革稳步推进。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郭晓林介绍,从2012年实施“营改增”以来,已累计减税4848亿元。

  今年是“营改增”的第四年,按照改革计划,今年要完成生活服务业、建筑业和不动产、金融保险业等行业“营改增”,涉及近1000万户纳税人。税务部门将与财政部门一起按照国务院部署有序推进改革,缜密细致做好征管工作,确保“营改增”平稳推进、圆满完成。

  在国家不断激发创业创新潮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小微企业减税举措层层加码。今年2月起,我国将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年应缴纳所得额上调至20万元,一季度小微企业减税规模达240亿元。

  据税务总局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39万户纳税人享受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减税86.54亿元;2700多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了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减税399.77亿元,两项合计减税486.31亿元,有力扶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上半年税制改革可以说是小步快走、定向发力,调整的税种较多、涉及面广,呈现长期效应与短期效应相融合的特点,一方面为建立长期有效的税制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着眼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形势。

  下半年,税制改革向“深水区”行进

  近日,社会上一直热议的房地产税终于有了实质性动向。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这次一并被补充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共有七大税法,即房地产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增值税法、资源税法、关税法、船舶吨税法、耕地占用税法。这一举动向外界释放出了我国税收法定进程提速的重要信号。

  今年以来,继全国两会通过的《立法法》明确税收法定原则后,《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对贯彻落实税收法定给出了“路线图”。同时,酝酿多年的《环境保护税法》也于今年6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对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加倍征收环保税;对依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征收环保税的,则不再征收排污费。此外,《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也已经完成了相应程序。

  “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写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意味着税法通常会在2017年底前获得通过。”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说。

  针对当前围绕房地产税改革的诸多争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在立法和改革过程中,需处理好房地产税对楼市短期冲击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房地产税与土地增值税等其他税费的关系等。此外,开征时机、如何开征、要不要设“免征额”等都是当下的改革焦点。

  张斌说,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经过前期探索论证,目前看这两个税种立法难度不大,而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等在税收体系中都属于小税种,立法条件相对成熟。如果今年“营改增”顺利完成,随后推进的增值税法则难度较大,简并税率、优化税制结构、重新划分中央和地方收入分配等难题都需要伴随立法考虑。

  对于此次同时将七大税法一并纳入规划,专家表示这既是税收法定进程提速的表现,也与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重点相吻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财税改革 房地产 创新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