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刘建少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辩证法”

2015年08月10日 13:59 | 作者:刘建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刘建少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辩证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阐释和主题教育活动,使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为开展抗战研究、展示研究成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阵地。要推动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70年前抗日战争的胜利,从性质来看是一场正义与非正义、反侵略与侵略、反掠夺与掠夺战争的胜利,从本质上来看更是一种思想的胜利,一种“辩证法”思想智慧的胜利。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所蕴含的“辩证法”思想对于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过程,总结和梳理抗日战争胜利的宝贵经验,认真学习和领会其中的“辩证法”思想,掌握其中的哲学真谛,吸取其内在的思想精髓。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提出与确立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者侵占中国东北后,中国共产党为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33年1月17日,毛泽东、朱德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发表宣言,提出在停止进攻苏区,保证人民民主权利和武装民众三个条件下,红军愿意与一切武装部队订立停战协定,共同抗日。这一宣言得到若干国民党军队的响应。1934年7月15日,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王稼祥等联名,发表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重申上年一月宣言精神,表示工农红军“愿意同全中国的民众与一切武装力量,联合起来共同抗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1935年,日本侵略者又悍然制造华北事变,妄图把华北变成第二个“伪满洲国”。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又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再次明确表示只要国民党军队停止进攻苏区,实行对日作战,红军愿立刻与之携手,共同救国。宣言建议一切愿意参加抗日救国事业的党派、团体、名流学者、政治家和地方军政机关进行谈判,共同筹组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并呼吁各党派和军队首先停止内战,以便集中一切国力去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1935年中共中央召开瓦窑堡扩大会议,正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总路线,提出“党的任务就是把红军的活动和全国的工人、农民、学生、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一切活动汇合起来,成为一个统一的民族革命战线”。1936年下半年,日本帝国主义酝酿着对我国发动一个新的大规模的侵略行动。为了迅速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推动全国抗战局面的早日到来,10月26日,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等四十六人联合发表《红军将领给蒋总司令及国民革命军西北各将领书》,希望“立即停止进攻红军,并与红军携手共赴国防前线,努力杀贼,保卫国土,驱逐日寇,收复失地。”12月1日,毛泽东和朱德、周恩来等十九名红军将领,又致书蒋介石,要求他“当机立断”、“化敌为友,共同抗日”、免“失通国之人心,遭千秋之辱骂。”西安事变爆发后,应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的邀请,中共中央派周恩来、叶剑英等赴西安谈判迫使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综观全局,科学地分析了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正确地解决了西安事变。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朱德总司令明确表示:“如蒋介石能实现他在西安的诺言,则红军愿和他的军队共上抗日战线。”卢沟桥事变后,毛泽东与朱德等致电蒋介石,要求“实行全国总动员,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不久,毛泽东、朱德发布了关于红军在十天内完成各项抗日准备工作,待命开赴前线的命令。中国共产党以自己对抗日救国的真诚态度推动蒋介石迅速作出决策,实现国共第二次合作,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辩证法”

  在最为艰难的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扩大各党各派各界各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尽可能地向国民党上层人士和军队将领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争取同盟军的工作。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党的主要领导同志,加强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在争取全国人民支持抗战的思想指引下,实现了全中国最广泛的团结。1938年3月,任弼时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赴莫斯科向共产国际系统地汇报中国抗战形势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和任务,阐明了中国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到了共产国际的理解和支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既是全国抗日力量的大团结、大联合,也是中国共产党“辩证法”思想的大发展、大进步,为取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一是正确认识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随着日本侵略中国步伐的加快和野心的增大,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激发了全国各民族的抗战热情,这些构成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国内政治基础。瓦窑堡会议分析并肯定了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统一战线的可能性和重要性,为了争取以蒋介石集团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加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先后采取了“抗日反蒋”“逼蒋抗日”“联蒋抗日”等政策,为抗战胜利提供了思想和方法指导。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刘建少将 朱德外孙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辩证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