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新版百元人民币11月12日发行 防伪性能提升

2015年08月10日 14:38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CC00F68529666B399B8680FA3CAC083A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郭媛丹】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将于2015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这是时隔十年后央行推新版百元纸币,与2005年有六处不同。梳理从1948年第一套人民币发行至最新版的百元人民币发现,人民币印制也越来越“国际范”

  公告显示,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对部分图案做了适当调整,对整体防伪性能进行了提升。

  其中包括,正面图案,票面中部增加光彩光变数字“100”,其下方团花中央花卉图案调整为紫色;取消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其上方为双色横号码;正面主景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右上角面额数字由横排改为竖排,并对数字样式进行了调整。

  背面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5年”;取消了右侧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防复印图案;调整了面额数字样式、票面局部装饰图案色彩和胶印对印图案及其位置。

  此次新版人民币发行背景是,从2005年到2015年十年期间,现金流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钞票处理的手段发生了巨大变化,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给公众识别带来了困难。为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保持人民币防伪技术的领先地位。

  截止目前,央行共发行五套人民币。第一套人民币是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开始发行,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使用。从1948年12月到1953年12月,共印制发行了12种面额、62种版别的人民币,最小面额只有1元,最大面额是50000元。由于当时条件有限,第一套人民币质量比较粗糙,印制上有胶印、石印,纸张、油墨所用材料也不统一。

  第二套人民币是为了适应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的需要而设计印刷的,于1955年3月1日发行。

  第二套人民币发行从1955年3月至1962年4月,共发行了11种券别,有1分、2分、5分、1角、2角、5角、1元、2元、3元、5元、10元券。共16种版别,其中:1分、2分、5分2种(纸、硬币各一种);1角、2角、5角各1种;1元、2元券各2种;3元券1种;5元券2种;10元券1种。 制技术和纸张质量都比第一套人民币好,防伪性能增强。

  第三套人民币是1962年4月20日开始发行的。60年代初,我国经历了连续三年的经济困难,国民经济开始好转,工农业生产逐步恢复,国家财政金融状况逐渐好转,为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促进生产建设和商品流通的进一步发展,方便各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货币使用,国务院决定发行第三套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的发行使我国货币制度进一步完善。

  第三套人民币在第二套人民币的基础上,经过了18年的逐步调整和更换,于1962年4月20日开始发行,共陆续发行7种券别,13种版别。第三套人民币是我国目前发行、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于2000年7月1日起停止在市场上流通。

  第三套人民币体现了我国全部自行印制钞券的能力,实现了从设计、制版到纸张、原材料、印制设备全部国产化,同时,由于油墨、纸张、制版、印刷等技术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防伪性能。

  第四套人民币于1987年4月27日发行至1997年4月1日正式停止发行。第四套人民币、共发行9种券别,有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6种主币和1角,2角和5角3种辅币劵。版别有80版和90版两种,在80年代陆续发行的各种券别人民币,均为1980年版,此外,50元、100元、1元、2元券开始发行1990年版。中国人民银行自1992年6月1日起发行了第四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使第四套人民币结构更加完善。

  第四套人民币体现了政治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二是突出了防伪性能,反映了我国印钞技术水平的提高。

  第五套人民币发行于1999年10月1日,共发行20元、100元、50元、10元、5元、1元6种纸币和1元、5角、1角两种硬币。此次人民币取消了2元券和2角券,增加了20元券。第五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防伪功能增加,防伪技术先进。第五套人民币防伪种类比第四套人民币多,如100元券仅公众能掌握的防伪措施就有10种,20元券有8种,且公众掌握的防伪特征设在钞票主要图案的明显处,只要通过直观的眼看、手摸就能识别,便于群众反假、防假。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防伪功能,中国人民银行于2005年8月31日,发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纸币和1角硬币。 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防伪措施比1999年版人民币更好。1005年版人民币发行后,与1999年版人民币同时流通,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停止印刷。

  随着经济发展,人民币印刷也越来越国际化。第五套人民币将国际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方法与我国传统手工绘制有机结合,既保留了中国传统钞票的设计特点,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突出“三大”,即大人像、大水印、大面额数字,既便于群众识别,又增强防伪功能。同时现代化技术也越来越多的开始运势。第五套人民币增加了机读技术,便于现代化机具清分处理;背面主景设计采取组合风景方式、焦点透视和散点透视相结合的技艺,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图纹花边设计既保持了货币的传统风格和特点,又具有防伪功能。

  第五套2015年版100元人民币引进了光彩光变技术。该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公众防伪技术之一,公众更容易识别。目前全世界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元区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钞票采用了该技术。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此前,网络上不断有关于发行500元或1000元面额的人民币的消息。根据媒体报道也有多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发行大面额人民币,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降低货币流通成本。

  针对此类消息,央行多次出面辟谣。 相关专家表示,通胀程度决定了政府是否需要发行新货币,而以目前的CPI水平并没有达到要发行500元面额或1000元面额人民币的程度。同时,现在货币正在向无纸化发展,如电子货币、移动支付等,发行大面额的货币反而可能带来不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版人民币将发行 新版百元人民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