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浙江江东政协:“攀亲”履职显成效

2015年08月10日 15:28 | 作者:王家栋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据联谊报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宁波市江东区政协一方面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另一方面广辟渠道“攀亲”外力,多渠道、多形式牵线搭桥,借力经济社会文化各界人士,开启了委员履职的全新天地。内外结合,让政协委员“动”了起来,政协工作“活”了起来,界别特色“显”了出来,社会对政协印象也“深”了起来。

  作为国内唯一汇集大运河和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城市,江东区是承载宁波城市建设的核心功能区,区政协开展主题文化建设课题调研,对江东海商文化的历史传承、精神内涵、当代价值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探索,奔赴杭州、扬州等地取经学习,深入开展海商文化课题研究,共同合作力促大运河申遗成功。“打造金融中心城区”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今年常委会协商的重点课题,江东区政协在充分掌握江东金融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赴苏州昆山、上海浦东等地,吸取先进城区经验做法;到上海黄浦、杭州余杭等地,学习借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

  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关系重大,意义深远。江东区政协组织成立专项调研小组,组织界别召集人和专项调研小组成员参加专题培训会,听取相关专家和部门负责人对规划工作方案、编制体系、基本思路等所作的专题辅导。针对部分重点规划邀请宁波市政协委员江东区联络组成员及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建言献策,同心协力想办法、出主意、定措施,使规划的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更加突出。

  “五水共治”是今年全省上下一以贯之的一项重点工作。区政协全力助推“五水共治”,在开展“清三河”回头看活动中,共发现各类反复问题近20处,进一步促进了江东区“清三河”成果的巩固。各联络组委员联手街道五水办工作人员每周组织一次监督活动,排查河道垃圾状况、新增搭建物、新增污染源等,共发现各类违法行为10余起,在第一时间向辖区城管部门进行了反馈。通过借力市、街道两级部门,不仅确保了政协委员的全员参与,而且还实现了上下融合全力助推“五水共治”。

  新形势下,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积极开展网络议政,是现阶段政协工作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江东区政协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构建了“江东区政协网络议政平台”。近日,100多名区政协委员包括居住在海外的委员通过网络议政平台举行“五水共治”协商交流会,既达到了协商效果,又节约了会务经费。自正式开通江东区政协官方认证微博以来,目前已有“粉丝”1192名,创建了良性互动的公共话语空间,又促进了政协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化,还广泛听取和吸收了各方面的意见,达到“兼听则明”的效果。通过积极探索网络平台与政协履职相结合的新形式,建立网上协商运行机制,不断推进网络议政的制度化、常态化和多元化。

  具有宁波轻工业标志的企业——和丰纱厂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江东商业文明的象征,是地域文化遗产。江东区政协教卫文体和文史委与档案部门合作,系统梳理和丰历史文化,深挖相关史实史料,采访当事人,通过当事人的亲历、亲见、亲闻,从不同侧面真实记述和丰百年发展的动人情景。历经两个寒暑,集聚众人之力,30万字、230多幅新老照片、17位亲历见证人亲述,一部记录了百年企业沧海沉浮的史书《百年和丰》正式出版发行。既让读者明晰、完整了解宁波工业发展的历史和江东商业文明,也使江东区政协文史工作得到了一次提升。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江东政协 履职能力建设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